鑿井人的故鄉 雲林口湖水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4日訊】雲林口湖水井社區近三分之二人口從事鑿井工作,據說全台九成的鑿井師傅都是從這個村莊傳出去的,可以說口湖鄉是鑿井人的故鄉,為什麼水井社區鑿井技術特別突出?今天就帶觀眾一起去認識這個雲林縣最偏遠、最西南角落的小村莊。

這種傳統幫浦水井,民眾應該不陌生,在雲林鄉下非常普遍,腳踏式的水車就很少見了,這裡是雲林口湖水井社區,據說這裡的居民,近七成從事鑿井行業。

水井社區居民 楊漏添:

「以前去東港,去屏東那方面,我們這邊也有,到處都能做,只有山上不能做而已。」

社區發展協會在打造社區圖騰時,重新還原以前的柴井車,這座特色公園取名「寒泉食」,頗有古意。

水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文欽:

「我們這邊為什麼叫水井 ,我們這邊都是井 水又多,鄰近的人都會來取水來拿水,變成水源頭所以叫水井。」

水井村開發很早,300年前,村子內一位葉舉人從唐山招募工人鑿井,從此鑿井技術代代相傳,成為水井村民的一項謀生技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