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晝夜巡邏 維族學者被軟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5日訊】新疆七五事件四周年前夕,中共對維族人實施空前嚴格的管控。新疆烏魯木齊連發維穩通告,武警24小時網格化巡邏。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已連續兩天被禁止出門。社會活動家胡佳認為,官民矛盾尖銳,造成維族人採取極端手段維權。

據新疆官方電視台消息,在烏魯木齊市,公安武警在公交線上分區段進行24小時巡邏;居民區由武警、派出所、居委會進行24小時巡邏。

烏市民張先生說,這是自2009年七五事件後實施的最高級別管控,尤其對維族人聚居的城南區監控明顯比北區嚴格。

烏魯木齊市居民 張先生:「城區的南邊有很多裝甲車,直升機和武裝力量。城北主要依靠基層社區街道這些工作人員和巡邏隊員。」

新疆公安廳已多次公告,收繳管製刀具和爆炸品,通告在逃人員在本月內自首並檢舉他人。

著名社會活動家胡佳4日在推特透露,《維吾爾在線》創辦人、倡導維吾爾族權益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從3號起被軟禁在家。曾到過新疆的胡佳認為,中共對新疆進行軍事管制,高壓導致官民矛盾尖銳。

中國維權人士 胡佳:「新疆是監獄最多的一個省級單位。中國在當地的統治以前就是殺,前二十年這個階段,殺得事情少一些,但是你稍微有什麼事情就判重刑。派出所就是說做好黨的刀把子嘛,拉的橫幅直接就是這麼寫的。」

近年來,中共將西部礦產資源向東部轉移的政策也造成維族人的不滿。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曾表示,當局給予西部的補償大概只有礦產資源銷售收入的0.5%到4%。

胡佳認為,新疆歷次流血衝突實質是維族人對中共統治的反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莉 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