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簽 洗衣業憂削價惡性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7日訊】兩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包括食衣住行在內的各項服務業,都憂心忡忡,擁有台南九家洗衣連鎖店的業者就說,台灣的洗衣業者,不擔心競爭,只不過,對台灣洗衣業的最大衝擊,還是大陸削價競爭的經營模式,以及失去產業之間良性競爭的環境。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國內連鎖洗衣店也將受到衝擊。

洗衣連鎖店負責人 陳中海:「大陸內陸的人進來太多的時候,直徑五百公尺的地方,(台灣)洗衣店會結束掉。」

在台南擁有九家洗衣連鎖店的陳中海,對於開放大陸洗衣業到台灣來營業,充滿憂心,擔心對岸的低價競銷,搶奪市場。

洗衣連鎖店負責人 陳中海:「我們現在目前洗衣服,一件大約40至45元左右,如果說,有一家大陸人在這邊,(台灣)五六家影響到,它一家洗衣服褲子各20元的話,大家一窩蜂往20元地方這邊跑,所有的洗衣業,全省的洗衣業面臨失業。」

此外,台灣經營傳統乾洗店的業者多是家庭成員,一家店就是全家人的生計來源,開放中國來台投資洗衣服務,對傳統乾洗店的經營,恐怕雪上加霜。

洗衣連鎖店負責人 陳中海:「如果投資九百萬,是引進大陸3個家庭3個人,9個人是非常可觀,而且還包括依親,你可以引進資金,但是,你要造就當地本地人的就業人口,你不能用大陸的人,你要用本地勞工。」

台灣洗衣市場其實已接近飽和,要擴大市場規模仰賴的是專業與精緻服務。儘管官員再三強調,陸資來台投資洗衣業,須僱用本地勞工,不會對就業造成太大衝擊。不過,如何在簽了服貿協議後展開真正良性競爭,考驗才要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