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驗冰品 大腸桿菌數超標45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8日訊】最近天氣炎熱,大家都喜歡吃冰消暑,台北市衛生局就抽驗了127件飲料冰品,結果有3件不合格,生菌數及大腸桿菌都超標,另外還抽檢了豆類製品,34件當中有8件豆干和豆腐不合格,用來防腐的苯甲酸有過量,有的則是殘留用來殺菌的過氧化氫,衛生局已經請廠商 將不合格的產品下架。

綿密的剉冰裝滿一大盤,夏天吃冰消暑真是暢快,但衛生也很重要,台北市衛生局就針對市面上的散裝冰品進行抽驗,結果抽檢127件中,有3件不合格,分別是花生豆花,紅豆牛奶冰和紅茶,生菌數超出標準0.1到1.1倍,大腸桿菌數則是超出標準的10倍到45倍。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 邱秀儀:

「大腸桿菌群,它通常是偵測食品衛生的一個指標菌,它通常不是食品中毒菌,它也不會對人體有直接的健康的傷害。」

另外衛生局也針對傳統市場、超市和攤販的豆類製品進行抽查,結果抽檢34件當中,有8件不合格,廠商一家在新北市,另外7家都在台北市,在豆干方面,有大黑豆乾、五香豆乾、一般豆干和小豆乾,都是苯甲酸超標和過氧化氫的殘留,豆腐方面也是一樣,從板豆腐、一般豆腐到干絲,不合格的也都是驗出苯甲酸超標和過氧化氫的殘留。

苯甲酸就是一般的防腐劑,食用過量會造成胃痛及肝腎疾病,過氧化氫是食品殺菌劑,用來漂白和防腐,食用過量會導致頭痛、噁吐,皮膚、眼睛和腸胃道腐蝕。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 邱秀儀:

「衛生局持續會去追查產品的來源,如果調查屬實,我們會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八條的規定,處製造業三到三百萬的罰鍰。」

雖然過氧化氫是合法添加物,但衛生局也教導民眾,除防腐劑和過氧化氫的方法,就是先將食物放在水中浸泡40分鐘,在沖洗乾淨,烹調時不要加蓋,這樣一來,這類物質就會順著水沖掉或是蒸發在空氣中,煮飯前多個步驟,食品安全就可以大大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