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突顯太子黨的金錢版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0日訊】中國私募基金的一個特殊的現像是,掌控這些動輒數億美元資產的掌門人,往往都是出身所謂的「太子黨」們,而這些中共的高官後代,在中國如此不透明的專制威權體系裡,又缺乏民主社會中應有的合法性,那麼可以想像,他們對中國社會經濟的影響是令人擔憂的。

私募股權投資基金(Private Equity)是指投資於非上市股權,或者上市公司非公開交易股權的一種投資方式。由於私募股權投資的風險較大,資訊披露不充分,所以往往採取非公開募集的形式。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共有70支可投資於中國大陸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金額的64支基金,共募集62億多美元。

近幾年,中國的所謂紅二代「太子黨」們,也前仆後繼進入金融領域,建立了多項私募股權基金。

中共元老李瑞環的兒子李振福,是「德福資本(GL Capital Group) 」的創辦人。

而前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Wilson Feng),則是現任總資產達100億人民幣的國有產業投資基金「中廣核產業投資基金」的總裁,他還身兼「上海百聯集團」董事。

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是「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 」旗下的一家私募股權基金。

還有,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的兒子曾之傑(Jeffrey Zeng),創立了一家隸屬於國有金融機構的基金——「開信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國家開發銀行」與「中信資本」共同設立的創業投資管理公司。他擔任公司總經理兼管理合夥人。

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曾擔任國企「中國人壽(China Life Insurance) 」的首席投資官,管理著1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後來擔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 (Citic Private Equity Funds Management) 」董事長、CEO,現任「中信證券」黨組書記、和副董事長。

在金融業發展的太子黨,還有控制著「上海聯和投資」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恒﹔以及現任「中金」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的朱雲來(Levin Zhu),朱雲來是朱鎔基之子,而朱熔基的女兒朱燕來,則是「中國銀行」(香港)發展部的總經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太子黨)不是光在金融界占那麼大的比重,現在是全面的占領,在政界,太子黨也是占主要位置的,在軍界也是這樣的,軍界你要沒有太子黨的關係,你就不可能有師長級以上的位置。政治、經濟、軍事、金融還有大的企業,所有的全都占了。」

在目前中國權力難受制約的情況下,一些在金融行業發展的「太子黨」,享受更快的升遷,更便捷的審批,更大的投資回報,甚至進行利益交換和輸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所以基本上,他們怎麼運作,籌集了多少錢,賺了多少錢,怎麼樣逃稅、避稅,怎麼樣的轉移,根本是可以為所欲為,這實際上對中國老百姓來說,只能說是白白眼看他們的國營資產,被轉移到高幹子弟的手中。」

大陸企業觀察人士 何軍樵:「我認為,(這對)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甚至也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實際上都起了一個很大的阻礙作用,因為他們這樣極易的結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利益集團。」

至於在中國對私募基金是否有監督機制?曾做過國企管理的何軍樵表示,在一個憲法都沒有辦法遵守的國家,如何指望中國的金融監督機制能起作用。

新唐人記者田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