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甲子 三民書局堅守出版崗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0日訊】台灣老字號的三民書局,今天慶祝走過60週年。幾十年來,三民共出版一萬多種書,就像台灣出版史的縮影,當年出版台灣第一本民間自編的中文大辭典,光是刻模鑄字就用掉,70頓的鉛條。

切下蛋糕,慶祝走過六十年歲月,三民書局的故事,就像台灣出版史的縮影,紀錄台灣戰後的憲政、外交、社會和經濟的變遷。副總統吳敦義、前監察院長錢復,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司法院長、大法官翁岳生都特地前來祝賀。

前司法院長 翁岳生:「在台灣的文化的發展,貢獻非常大,尤其是法治建設。」

早期幾乎每一本法律書籍,都是由三民出版,而這本「大辭典」更是台灣第一本,民間自編的百科全書型中文大辭典,歷時14年、上百位教授參與,光是刻模鑄字就用掉,70頓的鉛條。

三民書局董事長 劉振強:「當年辦的時代,台灣是有名的文化沙漠。所以我在文化沙漠裡面,現在可以看到了,是一個森林,不是沙漠。」

60年來,前後出版共一萬多種書,而面對網路和電子書的衝擊,劉振強表示:

三民書局董事長 劉振強:「這個電子書是沒有前途的,我們不要統統學國外。你本來沒有翻版,假如做電子書,半個小時以內,我們的研究生就可以摸出來,你的號碼是多少,就把他Download(下載)下來,你本來書沒有翻版也就翻掉了。」

談到現在大學生不願意念書,劉振強感慨表示,現在的學生讀書只是應付,學習意願不高。

三民書局董事長 劉振強:「像我們當年念書,晚上念到兩點鐘,就是拼命的念,才能夠有基本的,各種社會科學、人文科學能夠念得下去,在現在不念了,你怎麼辦?」

因為喜歡讀書,所以創立出版社。三民書局一路走來,做了很多一般出版社不願意做、甚至是賠本的事,更被副總統吳敦義形容,是「國家的珍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