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隔半世紀現蹤 人用疫苗恐缺乏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8日訊】接著來關心,台灣驗出三起野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毒。由於狂犬病感染人類,致死率達百分之百,一旦被狂犬病動物咬傷,必須盡速施打疫苗。不過,現在不論是動物疫苗,還是人類的疫苗,儲備數量,都相當不足。

消失半世紀,台灣再傳狂犬病,引起恐慌,民眾趕忙帶著飼養的寵物打預防針。

全台寵物犬貓數量220萬隻,疫苗只有24萬,已經嚴重缺貨。農委會說,8月底前,可以有60萬劑動物疫苗。

農委會防檢局長 張淑賢:「如果(寵物)打疫苗的時間超過一年兩年,它疫苗有效期限是兩年,所以這個部分你就不用急著去打,疫苗有效期限你就不用急著去打,但是過去沒有打的,或者是時間隔比較久,超過兩年以上,那你一定要優先去打。」

人類疫苗同樣短缺,儲備量只有4百劑,衛生署目前建議疫苗施打對象,以南投縣魚池鄉、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遭野生動物或犬貓咬傷者優先,但必須自費,一劑1千5百塊錢。

疾病管制局發言人 周志浩:「我們現在儲備大概將近4百劑,臨時跑出來這需求會是不太夠,但我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們立即就通知,國內相關疫苗廠商,國際上去緊急調貨,廠商也真的是非常的幫忙,把原來要給其它國家的一千劑,優先要調配給我們。」

獸醫師強調,這3起狂犬病毒,為鼬獾型,相較於犬型病毒,風險來的低,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至於飼主帶寵物出門,盡量使用牽繩,並且避免寵物接觸野生動物。

台大獸醫系教授 費昌勇:「狂犬病的病毒它要經過二、三十年的演化,它才適應在某一種動物,所以鼬獾型它要轉到狗型,它感染狗的感染率不會很高,比如10隻可能只有3隻成功,但是狗型就很可怕,但是我們台灣目前是沒有狗型的。」

狂犬病在台灣絕跡50年,到底源頭從哪裡來,目前不得而知,防檢局說已經加強查緝邊境走私,抽驗野生動物,防堵更多狂犬病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