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海灘放螺貝殼 給寄居蟹一個新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8日訊】寄居蟹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合適的螺貝殼,可是現在卻面臨找不到貝殼居住的命運。在桃園新屋的礫石與藻礁型海灘,非常適合寄居蟹的居住,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在新屋海灘堤防外藻礁放置螺貝殼,送給寄居蟹一個舒適的新家。

寄居蟹怎麼在轉一個貝殼呢?原來這個寄居蟹正在觀察這顆貝殼,忙著為自己找一個適合居住的新家。

小朋友:「牠會先看一下,然後覺得很好的話,牠就轉一下,把沙子弄出來,然後再看看裡面還有沒有沙子,就會先進去,試背一下看很重嗎?有的時候還會有其他的去搶那個他原本的殼,超好笑的。」

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 王派鋒:「牠把那螺360度翻轉,翻轉完之後呢,發現沒有破,牠就更高興,整個身體鑽更進去,確定裡面是空的、安全的,牠就一二三很快速的換殼換過去,換過去之後,很好玩,牠還會先秤秤重,看看這殼牠背得動嗎,這殼舒不舒服,ok的話它就背走,如果不行的話呢,牠就會把殼再換回原來的殼,然後就背著舊殼,又再去找新的殼。」

這麼多大大小小不同的貝殼,是大家去海鮮餐廳撿回家洗乾淨,準備送給寄居蟹的新家。

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總幹事 謝健山:「今天最主要就是拿那個岩蚵螺(蚵岩螺),比較大的給牠換家牠才會成長,我們去年放了六千枚,我們每個月都追蹤,我們的效果非常好,所以說我們今年又準備了一萬個。」

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理事長 王派鋒:「讓小朋友正確認識這些海洋的教育,讓他們知道說,這個不要再去把它撿回家。」

寄居蟹雖然需要寄居在貝類的空殼裡,但牠並不會主動去殺死貝類來獲得空殼,因此只能利用貝類自然死亡所遺留的空殼,所以主辦單位呼籲到海邊遊玩的民眾不要再撿貝殼了,把貝殼留給寄居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許娟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