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紀念便當驗出錳 六款超標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18日訊】台鐵陸續推出不鏽鋼紀念便當,頗受歡迎,現在卻被驗出餐盒材質過量的錳,從2010年至今,一共有六款淪陷,最高甚至超出規範值1.5倍。醫師懷疑,廠商可能是要省成本,儘管錳要高溫3000度才會融出,機會不高,但人體萬一攝取過多的錳將會影響生殖能力,台鐵也宣布將全面回收退費,並向製造廠商求償。

民眾:「不管你是買哪一種類型都是一樣,都是退便當。」

一早就有民眾來詢問怎麼退貨,台鐵相當受歡迎的紀念便當盒,竟然被驗出含有過量的錳,讓他收藏的興致都沒了。

民眾:「就是有含一些化學的東西嘛,對不對。我問一下他,有關於這個退的手續是怎麼樣。」

民眾:「不想退了,因為留著紀念就好了。不用啊!」

便當盒現在只敢當成裝飾品,驗出有問題的紀念便當盒至少六款,包括2010年的台鐵沙崙站便當盒,賣出8000個,2011年的黑鼻列車長,CK124和DT668,分別賣出8000到13000 個,另外還有2012年出的R20和E100,各賣出13000個,這六款便當盒的錳含量達5.13%,比規範值2%高兩倍多,但鎳含量則只有規範值的10%,鉻含量也只達規格要求含量的8成。

毒物科專家 林杰梁:「他本身是購買食品級的不鏽鋼,結果他給他是工業級的不繡鋼。最大差異是說,耐腐蝕性差異很多,而且它裡面的一些貴重金屬,像鎳、像鉻,含量就變成很少。」

懷疑是廠商要省成本,毒物專家說,錳雖然是人體神經傳導過程所需元素,但每天所需量僅為2.5到4毫克,要是攝取過量,會有巴金森氏症,行動障礙或生殖能力受損的風險,台鐵已經打算向廠商求償。

台鐵餐旅服務課長 蔡政澄:「我們原價退還,那另外我們為了表示歉意的話,我們在送一個八十元的便當。我們已經依照採購法的一個程序處理,另外我們已經啟動司法途徑,來做這個求償的動作。」

台鐵儘管忙著補救,但商譽已經受損,雖然醫師說,餐盒除非高溫達3000度,或裝酸性物質,否則不會釋出錳,但買到了容易生鏽的不鏽鋼便當盒,民眾還是權益受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