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陸 文脈斷 台刺繡業者提警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2日訊】曾經輝煌一時的台灣刺繡產業,目前正面臨傳承斷層的處境。在台南經營58年的知名繡莊業者,林玉泉表示,八十年代他們遭遇大陸低價的衝擊,營業額減少了一半,如今政府又讓中資進入服務業競爭,他擔心,台灣這項文化瑰寶,將被大陸取代主導,呼籲政府正視。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深度瞭解。

繡莊工作人員:「我現在做的是,神明穿的披肩。」

繡莊的工作人員,專注的一針一線,縫著刺繡作品,兩邊牆壁上掛著各種作品,有安平劍獅 、金魚招財進寶、 安平古堡古蹟、 貢桌桌裙等琳瑯滿目。

今年73歲的傳統刺繡業者林玉泉,從事刺繡將近58年,八十年代遭遇大陸低價的衝擊,營業額減少了一半。 現在的他憂心,兩岸服貿協議簽定後,宗教用品也在開放項目之內, 相關刺繡品都會面臨惡性競爭。

繡莊業者 林玉泉:「他們在大陸整批做過來,在台灣開設大賣場跟批發商,對我們生意會很大影響,他們是以大資本在做,大欺小會形成這樣的局面。」

三、四十年前,是台南的繡莊全盛期,在赤崁樓一帶街區原本具有超過三十家以上的規模,但兩岸三通開放之後,部分繡莊選擇到大陸發展。

繡莊業者 林太太:「政府如果沒有出面(輔導) 讓它傳下去,到這邊會斷掉,讓大陸整個接手,到現在沒有年輕人要學,我們一定會斷,這刺繡文化就沒有了,到我們這一代就差不多。」

林玉泉說,傳統刺繡是極需耐心與體力的工作,目前沒有年輕人願學習。現在又有中資惡性競爭,與人才流失大陸的挑戰。文化瑰寶凋零危機,政府不能再忽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