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扭曲國會終結 安倍成強勢首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2日訊】日本國會選舉結果揭曉,安倍晉三成為6年來首位同時掌握國會參、眾議院多數席次的強勢首相。這次由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自民黨和公明黨取得了日本參議院選舉的過半席次(122席),其中自民黨由改選前的34個議席,增至65個議席。這也表示近年來日本幾大反對黨造成的「扭曲國會」,派系鬥爭和首相頻繁更換的局面正式告終。

日本執政聯盟自民黨和公明黨同時掌握了國會參、眾兩院的主導權,結束了2007年以來,日本國會朝小野大的局面,這意味著安倍政府至少有3年的時間,能夠穩定執政。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的經濟改善政策,還有堅實穩定的施政,已經獲得民眾的熱烈支持。我們將帶著穩定施政的招牌,繼續前行。」

與此同時,日本將在本週首度參與泛太平洋戰略夥伴協議(TPP)的談判。安倍晉三也將決定是否要繼續推動提高銷售稅的計畫,這個計畫原訂2014年4月生效,現在延後到2015年10月,而這項全國性增稅計畫勢必會衝擊日本的經濟復甦。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經濟改善是因為我們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奏效。就業和工資將獲得改善,消費將上升,企業就有資金可以投資。我們要創造這種良性循環,盡快讓民眾感受到。」

另外,自民黨在選前提出,希望修改日本憲法96條,把向民眾提議案的要件放寬到「過半數」;還有將日本自衛隊改為「國防軍」等相關憲法條文。不過這必須獲得日本參眾議院2/3以上的席次同意才有可能。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至於憲法修改,我們會修改所有條款,但是會慢慢地、階段性地,同時會讓民眾進行公投。」

此外,安倍晉三是否會在8月15日,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無條件投降紀念日參拜靖國神社;以及9月日本內閣改組幅度;2014年年初是否重啟核反應爐等,也都是安倍任期內受到廣泛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悟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