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處鼬獾路倒死亡 狂犬病疫情不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5日訊】半世紀後,台灣境內又傳出狂犬病疫情,台東一位民眾日前在家中,被患有狂犬病的鼬獾咬傷,而且染病鼬獾行為發生改變,主動靠近甚至攻擊人類,引起恐慌。防檢局呼籲民眾在野外,不要靠近野生動物,發現動物屍體要通報農政單位,切勿撿拾觸碰動物屍體。

台灣目前確定4起鼬獾,驗出狂犬病毒,其中台東民眾被闖進房屋的鼬獾咬傷。鼬獾習性屬於夜行動物,懼怕人類,但罹患狂犬病後,變得不怕人,甚至有攻擊行為。

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動物組長 鄭錫奇:「那如果個人你在野外從事活動,你如果看到一些野生動物,牠的行為異常,當牠不太怕人行為異常,比如說不太協調,可能會有一些吐白沫的現象,甚至會有一些攻擊的行為,這個時候民眾就要相當注意,你不要去接近牠也不要處理。」

動物感染狂犬病後死亡率高,全台近8個月來發生75起鼬獾,路倒死亡,但不確定是否為都是狂犬病,究竟野生動物染病情況如何,尚待監測追蹤。

防檢局長 張淑賢:「通常在野生動物的部分,剛開始可能會有零星的案例發生,在一年之內它可能會達到高峰期,那高峰期的時候,你可能就會發現,比較多路倒死亡的野生動物案例。」

動物疫苗,防檢局說數量足夠,至於人類使用疫苗,數量奇缺,當前以被野生動物咬傷民眾為優先,等下周補足總共2千8百劑,再提供給第一線人員。

疾病管制署長 張峰義:「當我們疫苗保障暴露後預防,供應無虞的時候,我們會對第一類優先的,這個所謂暴露前預防,會陸陸續續來施打,那後面疫苗的供應狀況,我們還密切一直在接洽聯繫中。」

衛生單位呼籲民眾,盡量避開野生動物,一旦被野生動物咬傷,必須迅速就醫,畢竟目前狂犬病流行情況不明,民眾得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南投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