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狂犬病疫情擴 寵物防疫大作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5日訊】根據農委會調查,從去年十月至今年六月,一共有122隻食肉目哺乳類動物死在路邊,其中,超過六成是鼬獾,白鼻心和食蟹蒙也都佔了三成和一成。相關單位正在追查究竟這些動物的死因,是否可能與感染狂犬病有關。衛生單位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恐慌,每年定期幫家中寵物做好預防注射,不要接觸或餵食野生動物,就可遠離狂犬病危機。

鼬獾感染狂犬病死亡的報導,讓養寵物的飼主非常擔憂,紛紛帶寵物到獸醫院施打疫苗。

民眾 楊小姐:「電視有報導,不放心,所以趕快帶牠來打。」

民眾 趙先生:「會擔心自己的寵物,所以就會把牠抱來獸醫這邊做一個注射。」

獸醫 顏國基:「疫苗剛打下去,不是馬上就有效,大概經過兩三個禮拜,它的抗體才會慢慢產生完全,在這中間,你就狗貓盡量不要讓牠生病。」

除了打疫苗,飼主還可以觀察家中寵物的行為,防範狂犬病的可能?如果不幸被動物抓咬傷,循正確程序處理送醫,不要恐慌。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 翁有助:「家裡面的狗或貓,牠的行為改變、異常、容易衝動,或者會有攻擊性出現,接下來的話,牠會全身痙攣,接下來就會死亡。」

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 蔡淑真:「馬上我們用肥皂跟清水清洗,要達15分鐘,之後用酒精,70%的酒精或者是優碘來消毒,然後立刻到醫院去就醫。」

狂犬病疫情,相關單位嚴密監控,衛生局呼籲民眾不要攜帶寵物上山遊玩,盡量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確保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