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呼籲停止侵害執業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5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律師執業權益遭受侵害的惡性事件頻發,導致律師行業的環境急劇惡化,引發了律師們的憤怒,日前,10多名律師聯署公開信,強烈呼籲中共當局履行職責,懲治侵害律師執業權的違法行為。

這封致律師協會、人大常委會、最高檢和公安部的聯署公開信,由常伯陽、馬連順等10多名律師發出,信中列舉了近三個月來,被媒體和網路披露的侵害律師執業權的部分案例:

其中包括,廣東律師隋牧青,在海南文昌辦案時被當地員警無理驅逐;北京律師王全章,依法辦案,被江蘇靖江法院無理拘留;山東律師劉金濱,在江西新余被員警無故毆打。

以及,北京律師王宇等人,在廣西博白 辦案時遭當地員警騷擾,還被阻止會見當事人;另有山東律師劉衛國,到看守所會見被刑拘的法律學者許志永時,被無理拒絕,還被帶到派出所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6個小時等。

律師聯署的公開信表示,這些被披露出來的案件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大量侵害律師權益的事件,由於各種原因被隱瞞或被掩蓋。

山東律師李向陽指出,中國維權律師不僅權益受到侵害,連生命也遭到威脅。他說,他在庭審過程中,曾被法官惡意毆打,辱罵,甚至還被剝奪了代理權。

山東律師 李向陽:「現在我提上去相關文件的請求,他們也拒不答覆,很多時候案子拖而不辦,法官反而對當事人、我們這些人蠻橫無理,當前中國的司法狀況可以這麼說,是無法可依,是一個用潛規則來運行的社會,法律在權力面前就等於一張廢紙。」

前幾年,北京律師唐吉田在依法辦案過程中,不但遭到國保的騷擾、監控及法官的打壓,2011年唐吉田還被中共當局吊銷了律師執業執照。

北京律師 唐吉田:「這幾年,律師由於更廣泛的參與法律及社會事件,為大眾提供服務的方式、方法越來越多,活動的領域也越來越廣,官方非常仇視作為律師的人,也採取了各種各樣的手段對他們干擾,甚至是迫害,所以這樣一些人,就律師權益問題,發出聲音,這樣一個行動我是堅決支持。」

唐吉田指出,在中國,沒有司法公正,更沒有獨立的律師制度,民眾的很多問題又不能通過法律解決,律師在幫民眾維權過程中,一旦和當局發生某些碰撞,就會被當局看成所謂不穩定因素或麻煩製造者,而進行殘酷鎮壓。

著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曾三次致信中共領導人為「法輪功」鳴冤。2007年,高智晟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三年徒刑,緩刑五年,受到當局關押和酷刑折磨,至今仍關押在新疆「沙雅監獄」。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 趙遠明:「為被告進行辯護,或者代理公民參與法律上的有關事務,這是律師的職業,但是由於政法委控制公、檢、法、司,然後,它認為律師好像是跟公、檢、法在作對立,然後它就使用暴力相威脅,對律師進行打擊報復。這種行為都是嚴重違法行為。」

律師們在公開信的最後,強烈呼籲相關部門履行職責,針對侵害律師執業權的行為增加懲罰性條款,並查處相關部門或個人的違法行為。

新唐人電視李韻 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