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陸簽服貿是險棋?專訪南旅行公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6日訊】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爭議不斷。在旅行業方面,台灣官方保證,陸資來台設立商業據點以三家為限,陸資進入國民旅遊市場,不會一家接著一家開。對此,我們專訪台南旅行公會理事長王致遠,了解業界疑慮,以及討論政府開出的保證與支票能不能兌現。

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利弊,兼具教學與實務經驗的台南市旅行公會 理事長 王致遠說,台灣旅行社多是中小型,中國大資本的衝擊,恐怕不是台灣官方提出的三家上限所能控制的。

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王致遠:

「台灣都是中小型的旅行業,因為中資進來,我們規定只能開放3家,到台灣開旅行社,而且只能做台灣的國民旅遊,但是你知道旅行業,食衣住行整個生產鏈是掛在一起,所以他來會不會一條龍,我想會是一條龍,這樣對臺灣旅行業衝擊會非常大。」

雖然政府宣稱,協議簽署後,台灣旅行業者,可以進入大陸一年30億旅次、新台幣10兆元的旅遊市場,但王致遠透漏, 中共審批,必須經過很多程序、潛規則,相當困難。

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王致遠:「縱使台灣最大旅行社,要去那邊開旅行社,還要經過很多的程序,目前只有一家旅行社,透過ECFA的架構之下,才剛開始,所以去那邊開,是有相當困難。」

兩岸政治與法律落差,讓業者對進入大陸市場存保留態度,對於,接下來,陸資進入台灣的國民旅遊市場,他警覺。

台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王致遠:

「大家做策略聯盟,大家看能不能合併,把資源整合在一起,然後一致對外,這樣才能成功,假如沒有,大家還是一盤散沙的話,外力夾這龐大的資源,龐大的錢財進入到台灣來,這些中下型的旅行社很難招架,大型的我想很難招架。」

擁有許多名勝古蹟與美食的台南,旅行公會已經運作三十一年,打下深厚基礎。王致遠表示,協議簽署後,旅行業要團結,除了持續向政府反映訴求,也讓消費者看到MIT的誠信與實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