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假貨新篇章:150所野雞大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7日訊】中國已故的著名學者錢鐘書,在40年代出版的名著《圍城》當中,描述了一名海外學子方鴻漸因為留學多年無法獲得博士文憑,感覺無法向家人鄉親交代,只好從騙子手中買了個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博士學位,衣錦還鄉。時到今天,中國的野雞大學卻遍地都是。現已查明中國有150所大學是「假大學」。請看以下本台記者的報導。

中國大陸一家名叫《上大學》的網站,近期分兩批公佈了150所虛假大學的名單,這份《百所虛假大學警示榜》透露,「假大學」遍佈中國13省,超過七成在北京。它們的目標就是那些沒能擠上「獨木橋」的高考落榜生和低分考生,當然,還有他們心急如焚的家長們。

多數野雞大學的名字和那些著名的正規大學只一字之差,如「北方醫科大學」、「上海經濟貿易大學」等。

《上大學》網站還發現,很多假大學的學校簡介直接抄襲真大學往年的簡介,像「北京城建大學」就是抄襲「天津城建大學」的簡介。

不過,這些野雞大學並不怕被曝光。像「北方醫科大學」的網站,目前仍然在正常運轉,甚至還在繼續招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現在民間普遍都有這個想法:希望自己孩子有大學文憑。在這樣的一個市場的需求下,官員們對大學的管理很鬆,沒有嚴格的審批制度,你只要有關係、能夠賄賂官員,那麼就可以辦下一個大學的營業執照。」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指出,「中共推行教育產業化」,把「辦大學」變成了賺錢的手段,教育場所變成了商業腐敗的場所。

實際上,這些非正規大學的招生,因文憑問題發生衝突的事件很多:如在2006年10月,江西省民辦「贛江職業技術學院」、和「南昌服裝學院」,接連發生學生抗議校方欺騙學生、偽造文憑。5000多名憤怒的學生,放火焚燒教學樓、宿舍及汽車。當局被迫出動5千名武警,用警犬和裝甲車封鎖校園。

而2008年6月,「南京炮兵學院」的自費生,也因畢業文憑問題大規模抗議;2009年6月,「南京工業技工學校」數千名學生因學校不頒發正規文憑,集體遊行示威。

美國時事評論員 藍述:「受騙的這些學生和家長,他去告了,告了以後也告不倒這些假大學,因為這些假大學背後有人撐腰。它不僅僅是一個教育界腐敗的問題,而且它實際上牽扯到整個中共官僚體系從上到下全面的腐敗。」

今年6月19號,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公佈了2013年全球最具潛力大學排行榜,中國大陸高校無一上榜,香港有4所院校上榜,而且都在前40名之內,臺灣則有5所大學上榜。

這個榜單的排名主要依據13項指標,包括學校的創新能力、教學品質、研究成果、論文被引用次數、國際聲譽等。

孫文廣:「中國基本上全部是官辦大學,官辦大學它就按著官場的一些規矩,衙門作風,它只管收學生、發文憑,至於學生什麼水準它不管的,能賺到錢就好。」

原「寧波工程學院」教授張新宇指出,中共辦教育的目地正像毛澤東所說的那樣:是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的。因此教育究竟是培養品德與人才,還是維護統治,也許就招然若揭了。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宋風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