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標示上路七年 民眾日飲多不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9日訊】台灣的咖啡人口一年有540萬人之多,行政院消保處希望市售咖啡業者能有明確的標示提醒消費者咖啡因的含量。不過,由於是行政指導,不具強制力,推行七年下來,其實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知道。

台灣人愛喝咖啡,都市裡更是三五步就一家咖啡店,不過,您有注意過,店家貼出的三色標示,是在提醒消費者咖啡因的含量有多少嗎?

民眾:「不知道」

民眾:「不知道哎」

民眾:「沒有特別注意。」

從2006年起,行政院消保處就推動大型連鎖咖啡店實行咖啡因含量標示,紅色表示咖啡因含量201毫克以上,建議每人每天不超過一杯。黃色表示咖啡因含量101~200毫克,每天最好不超過2杯;綠色表示咖啡因含量100毫克以下,每天最好不超過3杯。不過實際抽查,有的雖然價目表上有標示,但說明文字字體小又靠邊,有的店家只標在餐紙上,七年下來,民眾多半不知道。

民眾:「(上面的紅色黃色綠色的標示,你知道那是什麼嗎?)不知道。我都喝我知道的(那你一天喝幾杯咖啡?)差不多三杯,現在年紀大了,以前年輕的時候一天五杯。」

這位阿伯如果喝的是標示紅色的美式咖啡,一天三杯,可就不得了。因為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該在300毫克以下。

消保官 王德明 :「如果你一天喝下去就超過300毫克一杯的話,建議你最好不要再喝第二杯,否則的話,可能對你的身體本身會有一些壓力,所以說我們是建議消費者,也能夠了解咖啡紅黃綠的一個方向的問題。」

由於是行政指導並不具備強制力,消保處也只能呼籲業者提供簡單的判斷方式供消費者辨認。

民眾:「(知道這個咖啡因標示之後,會讓你就是特別注意嗎)應該會。」

如果您也是愛咖啡一族,想多喝幾杯又不希望徹夜難眠,下次買咖啡時,記得將咖啡因總量控制在合理標準內,既享受咖啡香也顧到了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