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高溫動物也難耐 三招預防狗中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日訊】天氣炎熱,高溫動輒35、6度,人都快吃不消,何況是家裡養的長毛狗。有的飼主會在夏天幫家裡的狗狗剪毛,表皮溫度能降個3到4度左右,不過除了幫狗狗剪毛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降溫散熱,還有,萬一狗狗真的中暑了,要怎麼處理?讓獸醫師教您怎麼做。

夏天幫家裡的貓狗降溫消暑,一般人能想到的辦法就是剃毛,尤其是大型狗或長毛狗,剃毛後,動物的體表溫度就能降個3到4度左右。但其實,還有其他的辦法。

獸醫師 李健名:「較適合消暑的方式,其實第一個就是開冷氣,第二個就是你可以用電風扇,然後旁邊用冰枕,或者是寶特瓶裝冰水,然後解凍之後放在旁邊,那電風扇在旁邊吹,它大概可以降2~3度,第三個最直接就是毛剃掉。」

可愛的紅貴賓,一身膨鬆捲毛,看了可真夠熱的。瞧!這隻貴賓狗就涼爽多了。說到幫狗狗散熱,體型差異大的博美和黃金獵犬,其實都是夏天裡容易中暑的狗品種。

獸醫師 李健名:「在狗的話牠(中暑)的症狀很明顯,牠就是趴著,趴在地上,然後牠會一直喘,舌頭會吐得更長,再來就是口水一直流,你發現牠的舌頭,就變紫色的了。」

夏天氣溫動不動就飆到34、5度,這麼熱的天氣帶狗外出散步,頂多半小時就夠,長時間在高溫下走動,獸醫師說,萬一狗狗中暑,先別急著送醫。

獸醫師 李健名:「 從中暑的地方再送來醫院,有時候一兩個小時,狗都沒救了。 其實外面你自己要急救很簡單,你就用一個臉盆水,然後去便利超商買那個冰塊,兩三包冰塊丟到水裡面,狗直接抱進來水池裡面,做淋濕的動作大概十幾次,牠的溫度大概可以降2度。」

等狗體溫降低後再趕緊送醫,通常得持續降溫6個小時,才真正脫離中暑危險期,想讓家裡狗狗安然度過炎熱的夏天,獸醫師的專業建議可得仔細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陳瑞蘭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