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夏日新玩法 體驗「抱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日訊】在澎湖有一種老祖先留下來的捕魚方法,叫做「抱墩」,就是利用石堆蓋成一個房子,再利用漲潮時魚兒游入棲息,退潮時再使用網子圍住後將石塊搬開,把魚兒網入漁網中,到底這種有趣的抓魚方式是怎樣的呢?帶你來了解。

雙手先將網子插入,再將石頭一一搬開,很快就可知道房子裡有多少魚了?

遊客:

「石斑魚會躲在石頭縫隙裡面,要用網子把它撈出來。 (抓到)石斑魚、螃蟹還有海參。」

抱墩業者 洪正財:

「搬到最後完全沒有石頭,我們才起網。網裡面一定要放海草,有草給牠躲,牠就覺得那裏有東西給牠躲,牠就比較不會驚慌,往前衝, 起網的時候要快。」

業者說,潮汐的漲退潮決定抓魚的時間,大潮退的時候,就有比較多的時間來抓魚,最好是黃曆六七月份來,會有更多的魚可抓。

抱墩業者 洪正財:

「在這個墩躲的魚都是石斑,還有鸚哥魚、鯛魚、錢鰻都有,這潮間帶裡面還有馬糞海膽,一天天的漁獲不一樣,一天天的驚喜也不一樣。」

這一個個「墩」,多半繼承祖先,屬私人產業。澎湖石墩的堆疊,在全盛時期,大約有500座,不過近年來,由於海洋資源缺乏,已經抓不到太多漁獲量,抱墩,已經轉變成觀光活動,也成為遊客來澎湖體驗遊玩的新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