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手蘇昱彰 心繫傳統武術盼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日訊】今年75歲的螳螂拳、八極拳大師蘇昱彰,招式是出了名的快,被封為閃電手,一位學習泰拳的選手,也對蘇昱彰的拳速感到不可思議,究竟這位傳說中的閃電手,出拳速度到底有多快,跟著鏡頭,帶您了解。

武術家 蘇昱彰:「往前我就踢一個。」

螳螂拳、八極拳大師蘇昱彰,親自示範當年叱吒武林的閃電拳法,因出拳速度快,蘇昱彰因此有了閃電手的稱號。

武術家 蘇昱彰:「這閃電手是你手快對啦,但是手快人家總是會看得到,要人家手都看不到,你一定要有一種特別的方法,就讓你的精神,當作停下,停一下子,所以就給我打啦。」

7歲開始,蘇昱彰就跟隨山東萊陽武術名家張德奎學習螳螂拳,高中畢業,先後跟隨螳螂拳大師衛笑堂,和八極拳大師劉雲樵等學藝,過程中,蘇昱彰也參與電影武術指導,曾和李小龍共事,另外,台灣大專院校武術社團的普及,開拓者,也是蘇昱彰。

武術家 蘇昱彰:「我的人的個性是,一樣東西我要全部學會,就可以了,所以我就一個學,一個學,學到現在,五種螳螂拳我都知道,現在知道了,我有一種困難,在這 裡。現在我們中國最重要的文化,不是只有學這繼續,尤其是怎麼樣去把它考古全部完成,起來,這是我最大的那種希望。」

習武近70年的蘇昱彰,回過頭來,擔心傳統武術的保留與傳承,而這一個念頭,讓長年旅居海外的蘇昱彰,放下已經遍布全球15個國家的武術館,選擇回到故鄉台灣。

武術家 蘇昱彰:「75歲了,現在走路都有一點困難了,瘋瘋癲癲的,不是腦筋的瘋瘋癲癲,是兩個腳的瘋瘋癲癲,跑來跑去,所以要趕快要把它教出來,但我心很,心, 心裡很急,把這些東西都,趕快教出來,這樣,我回來台灣,意思是這麼樣。(為甚麼最後決定選擇台灣)這是我的根哪。我的目標就是,像我的這種,想法這種做 法,喚起所有的人都一樣,把這好的東西回來台灣教,給台灣的人,多帶一點好的東西。」

面對鏡頭,蘇昱彰說出自己的最大心願,傳統武術必須花費時間長年苦練,但隨著時代變遷,大多學生不再投入武術,台灣政府也只看重體育發展,蘇昱彰說,傳統武術的保存,只能有賴民間推動。

武術家 蘇昱彰:「政府不能做,那就看看民間有沒有人,來做這個,像你們新唐人還不錯,還提倡武術。而且,新唐人電視台,他走的方向是一種,傳統中國文化的這種,推廣,這是很好的。」

身手步伐,體現蘇昱彰承襲名師的精髓,雖然年紀增長,體力不如以往,但蘇昱彰對武術的堅持意志,早已深深植入,崇尚傳統武術的後進心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