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物價漲幅 創三年新低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5日訊】來看到今天的財經訊息。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7月份物價指數CPI為102.61,比上個月跌0.14%,較去年同月漲0.08%,物價漲幅創下近35個月來新低。其中最大因素就是因為水果價格,比去年同期下跌2成,也創下自民國88年以來,14年來最大跌幅,讓水果攤商叫苦連天,生意真的不好做。

水果攤老闆娘 林小姐:

「來看看哦,香蕉很漂亮,一斤30元。」

整理水果,老闆娘嘴上還得一邊忙著叫賣,因為今年水果盛產,價格大幅下滑,七月份水果比去年同期便宜兩成,創下近14年來最高跌幅。

民眾 葛小姐:

「景氣有關係,老闆他也不能漲太多,什麼都漲就很慘啊。」

水果攤老闆娘 林小姐:

「(芒果怎麼挑比較漂亮?)挑屁股圓一點啊!。」

夏天最夯的芒果,跌幅32.32%,高檔貨一斤掉到60元,智利進口蘋果一顆也只賣兩個十元銅板,葡萄跌幅近11%,西瓜更比去年同期,便宜了47.8%。就連過去在七月份,一斤就要30元起跳的龍眼,現在也降價賣。

水果攤老闆娘 林小姐:

「因為景氣關係,還有氣候的關係,因為如果氣候這麼熱,你再漲多的話,客人沒辦法接受,我們水果就沒辦法賣出去。」

水果跌幅高,連帶影響七月份物價指數,CPI102.61,比六月份跌了0.14%,物價漲幅,創下近35個月以來新低點。

主計處副處長 蔡鈺泰:

「物價持續比較溫和變動的狀況,物價相對是比較平穩的,那平穩當中,最近的貢獻主要來自於食物類的價格是比較平穩。薪資的部分漲幅其實相對還是沒那麼明顯,所以它的消費力道能不能持續,這其實我們真的還要再做判斷。」

以平均月支出六萬元家庭來說,七月份食物類支出,比去年同期少了194元,但對民眾來說,就算物價波動少,薪水不漲,生活還是苦哈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