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基因序列出爐 已在本土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6日訊】再來關心狂犬病疫情。農委會防檢局今天(6日)表示,根據狂犬病基因序列資料,判斷狂犬病已經在本地發展一段時間,還演化出3種不同族群,雖然官方認為結果和中共病毒相近,不過因為資料還不齊全,目前都還只是推測。

台灣追溯狂犬病來源,昨晚(5日)農委會公布狂犬病基因序列,9件樣本為死亡鼬獾和錢鼠,官方判斷狂犬病已經在本地發展一段時間,而且演化出三種族群,包括南投、台中為一群;雲林、台南、高雄呈現另一群;而台東又另發展為一類。

農委會家畜衛生所長 蔡向榮:「台灣的狂犬病病毒株,目前就這幾株序列的分析結果,看起來是可以分作三個分群,所以可能顯示它們進來可能是有一段時間,那但是就我們從這個基因庫裡面,所看到的序列,抓一些出來比較,那還是跟中國大陸的株比較接近。」

這樣的結果,能不能確切解釋狂犬病散播?因為鑑定樣本只有9件,基因序列也只有三分之一,官方坦言,還需要更多數據推斷。學者則認為官方的資料,沒有意義。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我們認為家衛所他們昨天公布的東西,是不夠完整,然後它的序列也非常短,然後使用的方法其實也不是我們目前覺得最好的方法來做這樣的判讀,重點是我覺得昨天他們公布的資訊,對媒體來說其實看起來很困惑,對科學家來說看起來是不足的。」

而狂犬病鼬獾數量,每天都在增加,已經驗出44隻染病,由於民眾恐慌,各地動物收容所,被棄養的動物數量也增加3到4倍,空間不足,更多動物恐怕得面臨安樂死命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