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彈大 台新金:彰銀合併案暫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6日訊】來關心財經消息。彰化銀行昨天(5日)公布上週五董事會的會議記錄,針對6月底、7月初常董會通過成立「台新銀併入彰銀研究小組」,公股代表強烈抗議,而彰銀工會質疑,急著推動合併,是否和挽救台新金的財務有關?不過台新銀方面今天(6日)則是不再回應,只表示,這項合併案將會暫緩。

彰銀董事會會議記錄,以重大訊息方式公開,針對6月底、7月初的常董會,台新金主導成立「台新銀併入彰銀研究小組」,9位董事中,5位台新金董事簽下「洽悉」,表示「知道了」,不過另外4位公股董事以「不予洽悉」表達強烈抗議,其中獨立董事陳上程發言表示,尤其彰銀員工堅決反對合併,如果強行推動,勢必造成內部不安。

彰銀工會理事長 黃水泉:

「官股董事提出質疑就是說,台新金控在2006年間,發行了140億的丁種特別股,這個部分在10年後,就陸續可以要求贖回。他們是合理的懷疑說,這個部分是不是要趕快把彰銀,跟台新銀合併,然後以減資的方式,來供應台新金控的資金。」

彰銀工會和財政部都反對合併,不過回顧2005年7月,台新金以每股26.12元,總金額362億元買下彰銀22.5%的股權,至今拖了8年,台新金失去耐心要逼婚,甚至從「娶親」改為「下嫁」,合併後讓彰銀成為續存銀行,但還是不被接受。

台新金財務長 林維俊(2013.7.8 ):

「全中華民國金融業,唯一一個金控公司下面有兩家銀行的狀況,這其實是違反金控法的精神,所以這應該是大家都有被迫違法的狀況。」

儘管以彰銀目前1。62兆元資產,加上台新金1.1兆元,合併後2.72兆元,在國銀中排名第三,應具有經濟規模,不過一來,金管會點頭的機會不大,加上過去一直對合併持反對意見的曾銘宗,已經高升為金管會主委,如今這樁婚事,成功機會更加渺茫,也難怪台新金只能無奈對外表示,合併案的推動,將會無限期暫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