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建第一高樓 應摩天大樓魔咒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6日訊】非常謝謝吳教授的分析。最近,中國大陸長沙遠大集團計劃修建世界第一高樓,引發許多爭議。德國經濟學家安德魯‧勞倫斯於1999年首先提出摩天大樓指數的概念,也被稱為摩天大樓魔咒。他發現,摩天大樓與經濟有著驚人的關聯,經濟衰退或股市蕭條通常發生在摩天大樓建成前後。美國《彭博社》就發表文章指出,中國目前的經濟狀態,難逃摩天大樓魔咒 的厄運。

《彭博社》專欄作家白賽克(William Pesek)的文章比較了日本,馬來西亞,杜拜和美國,在歷史上,建造摩天大樓與經濟危機的密切聯繫。

白賽克舉例說,1998年吉隆玻雙子塔樓建成後,成為全球最高大樓,而股市和房地產投機卻引爆了亞洲金融危機。十年後,阿聯酋杜拜828 米的哈利法塔成為世界第一高樓後,杜拜隨即陷入經濟危機之中。

《商業內幕》整理了過去140年全球11座與金融危機關係密切的摩天大樓的資料。發現摩天大樓熱,是標誌著經濟崩潰即將來臨的一個可靠的指標。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認為,摩天大樓指數確實有一定道理。

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馮興元:「當你經濟高漲的很厲害的時候,可能衰退就快開始了。就是我們古代陰跟陽的關係。就是陰可以轉成陽。月亮滿了就要開始轉向缺,缺了慢慢轉向圓。經濟高漲的時候,很多企業家出臺一些大項目,但是等他出臺的差不多的時候,經濟開始衰退。」

白賽克針對中國列舉了很多數據。例如,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排名前20的高樓中,10座在中國。加上在建的高樓,到2014年,全球排名前20高樓,中國將獨攬13座。他表示,以目前資產泡沫和地方政府巨額債務問題越來越嚴重的經濟現狀,中國恐遭遇摩天大樓魔咒厄運。

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 馮興元:「如果有的話,已經中了。我們中國經濟現在就在調整期。我們經濟已經走向sluggish,sluggish指的是不景氣。」

根據《2012中國摩天城市》報告,中國目前有470座摩天大樓,在建摩天大樓332座,另有516座已經完成土地拍賣、設計招標或已奠基。美國現有533座摩天大樓,在建及規劃中的摩天大樓 只有30座。

湖南長沙遠大集團宣稱,將花六個月進行天空之城的基礎施工,四個月進行地面建築。而一般來說,超高層建築的建設週期需要5至10年。杜拜塔的建設就花了六年。

白賽克認為,中國經濟快速和廉價的增長並不意味著中國已經建立了一個穩定,高效和多樣化的經濟。如果「天空之城」是經濟學家衡量中國經濟的唯一指標的話,那麼中國經濟已經深陷危機。

新唐人 秦雪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