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系統全軍覆沒 良心成另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6日訊】繼續要帶您看到的是,在中國大陸, 要想做一位堅守良心的醫療從業人員,他勢必將面臨到的體制內的衝擊。 近期,世界第三大製藥商葛蘭素史克公司,在中國大陸賄賂中共官員和醫生的醜聞被曝光,也將中國醫療系統觸目驚心的腐敗內幕赤裸裸的呈現在民眾眼前。有分析指出,收取回扣和紅包已經成為中國醫療系統的潤滑劑和生命線。在現有的中共體制下,有良心的醫生成為無法生存的「另類」。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為行賄醫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報銷模式,通過虛報會議、學術講座和直接提供現金等方式行賄,達到提高藥品銷量的目的。

在中國大陸,葛蘭素史克行賄並非個案。近年來,輝瑞、禮來等多家外資藥企都因涉嫌在華行賄受到調查。這些企業在本國大都守法經營,卻都無法避免在中國被「潛規則」同化。

《財新網》分析指出,這種現象反映出了中國醫藥體系的行業弊端。

在大陸某市醫院擔任主治的李醫師認為,中國醫療行業的運行體制下,層層的所謂招標和監管制度,卻使藥品在眾多流通環節中,成為貪腐的工具。

大陸某市主治醫師 李敬(化名):「正規的醫院需要通過國家招標才能把藥品引進來。如果藥廠想要進入醫院的話,首先要進入國家的招標工作,需要一些手段才能進去。然後醫院再從招標目錄裡再進入醫院渠道,醫藥代表或是藥方、廠商就要打通醫院的院級領導和藥劑科。」

《燕趙晚報》評論文章認為,大陸醫藥領域賄賂從國家及醫療機構一直到鄉鎮衛生院,幾乎無所謂凈土,以至於拒絕並揭秘潛規則的『極個別』醫生,反倒成了另類而混不下去。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你翻開中國古代那些醫書,那些有名的醫生他留下來的道德都是很講究的,就是在選拔這個徒弟上。尤其是他整個普遍社會的道德文化都是講究善惡有報的,人命關天,所以對人的生命是一定要關注的。現在到了中共這個時期就是把傳統文化,尤其是醫德和善惡有報這個徹底摧毀了。」

最近曝光的福建漳州「醫療腐敗案」,被揭露出藥品價格裡面80%都是「公關費用」,全市區縣73家醫院百分之百涉案。

英國《路透社》文章指出,賄賂已經成為一種能夠幫助中國公立醫院維持運作的潤滑劑。對於中國醫療系統的混亂和醜陋,當局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文章並引述一位在醫藥行業工作長達15年的高管指出,賄賂和貪汙已經蔓延到公立醫院的各個層面。在當前的醫療體系,賄賂已經被當做是必需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