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汙缺監管 中國癌症村或多達數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3日訊】近幾年,「癌症村」一詞頻頻出現在中國大陸報端,大陸媒體記者採訪中發現,絕大多數被稱為「癌症村」的村莊,飲水安全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有專家指出,工業排汙加上農藥的使用,導致中國「癌症村」多達數千個。

中國各地環境汙染持續惡化,各地的「癌症村」接連被網路和媒體曝光。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農村水汙染觸目驚心,絕大多數被貼上「癌症村」標籤的村莊,飲水安全都受到威脅。

早年致力於環保事業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說,他曾經到過河南的一個因淮河水染汙導致的「癌症村」調研。

維權人士 胡佳:「那邊村莊的老百姓都是食道癌,還有一些怪病,有些家庭都死絕戶了,有些家庭是不堪這邊的癌症的威脅、困擾就舉家遷走了,有些庭院茅草長的比人還高。據說當地的癌症是因為那邊有『蓮花味精』。」

胡佳表示,蓮花味精是中國名牌,屬於國企,沒人監管,工廠的汙水直接排放到淮河,造成附近「癌症村」高發,像這樣的「癌症村」在中國有幾千個。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我調查了一段情況來看,像農村很多地方使用農藥,附近有工廠都會造成這種癌症高發,這個村裡每年有3、4個以上的癌症發病率的,一般就會被冠名『癌症村』,如果這樣的話,那中國就不只上千個。」

胡佳認為,「癌症村」背後的汙染,無論是工業排汙還是其它情況,都跟政府為了經濟利益,毫無限制的批准和引進工廠和企業在當地發展, 以及監管不到位分不開。

新唐人記者 李韻 丁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