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白衫軍 中國《博客天下》網路版遭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9日訊】從大埔拆遷事件,到洪仲丘案,台灣的新公民運動,也成為中國媒體關注的熱點。最新一期出刊的中國熱銷雜誌《博客天下》,大篇幅報導台灣廿五萬白衫軍走上街頭,雖然很快地被中共網軍封鎖下架,但學者分析,港台的新公民運動,已經開出一條勢不可擋的網路破洞,勾起大陸民眾對民主的渴望。

一個台灣役男之死,在網路串連起25萬人佔滿總統府前要真相的白衫軍。這個震撼場景,被中國暢銷雜誌《博客天下》選為8月15日改版後的首期封面。不過很快地,網路版隨即被封鎖下架。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 :「下架也不令人意外,因為從目前整個中國的政治形勢看起來,對於現在唯一比較沒辦法控制的,像網路的這種動態,網路的民主的發展,事實上是中共政權非常擔心的事情。」

這篇封面報導題為「街上的台灣」,一個廿四歲士兵之死,廿五萬民眾的大遊行,描述一條大道的廿六年抗爭史,並將凱達格蘭大道,比為臺灣的「長安街」,形容在這裏發生的抗爭就像太平洋上的陣陣颱風,人群颱風一樣地聚來,聲勢浩大,又像颱風一樣散去,垃圾都不留。

極具感染力的文字,將台灣這場新公民運動描繪地讓人身臨其境。不只台灣,香港小學老師林慧思因大罵中共青關會遭梁振英指示重案組調查,激起港人民憤,在網路上串連起聲討梁振英的新一輪公民行動。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胡元輝 :「無論是台灣或香港的新公民運動,一旦能夠在現在可以說中共高度控制下的政治體系當中,開出一條網路的破洞,不但是勾起了中國大陸民眾對於民主的一個渴 望,更重要的,它是會開啟網路運作的時代效應,我想這個事情在未來會越來越清楚。」

雖然中共網軍嚴打封鎖,但學者認為,大陸媒體開始關注同為華人的港台兩地公民運動,恰恰反映中國民眾改變政治現況的心之所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