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經濟雪上加霜 國際油價恐短線攀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19日訊】接下來帶您關心埃及的局勢。今天埃及關閉了位於西奈半島的邊界關卡。埃及動盪的局勢,已經嚴重的影響了埃及、甚至全球的經濟局勢,除了多家跨國企業暫停埃及的業務,另外,各國對埃及發出的旅遊警示,也讓埃及的旅遊業萎縮。同時作為全球生產石油的重鎮,埃及石油生產或供應隨時可能中斷,進而造成國際油價短期上漲。

政局動盪與流血衝突,讓埃及的貿易和投資環境不斷惡化,上星期,埃及股市EGX 30指數一度下跌1.7%至5,549.19點,出現7月8號以來最大跌幅,在彭博資訊追蹤的全球94檔主要股市指數中,跌幅最深。

經濟學家發出警告,這個規模2,600億美元的經濟體勢必受到重創。

分析師 娜葛拉法拉吉(Naglaa Faraj):「(交易)縮短時程不是因為經濟因素或股市有什麼問題,而是我們(當局)減短銀行的工作時間和假期,這不是因為對股市的關注。」

14號開始,埃及軍方在首都開羅進行了一場驅逐行動,裝甲車、推土機、直升機與催淚瓦斯紛紛出爐,就是要把長期駐紮抗議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強制清場,事件造成雙方上千人死傷。

隨後,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Adly Mansour)宣布,持續一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在開羅及其他十個省分實施宵禁。

埃及證交所和央行官員也分別宣布,股市15號休市,銀行暫停營業。不過,抗議群眾18日又回到街頭,繼續與軍方支持的臨時政府對抗。

此外,埃及旅遊業在2011年爆發阿拉伯之春革命前,占整體國內生產總值11%。目前隨著埃及動亂,旅遊業不斷陷入低谷,同時埃及的外匯存底7月降至約190億美元,只有2010年12月的一半,這也讓埃及難以購買進口糧食和提煉油品。

愛馬仕(EFG Hermes)駐開羅經濟學家 穆罕默德艾巴夏(Mohamed Al-Basha):「歷經兩年半的經濟艱苦歲月,我們將有更多一樣的(問題)。旅遊業受到的影響甚至更長遠,就算只是回到正常的經濟活動;任何對投資回報的期待也將推遲。」

產業專家也警告,埃及身處中東北非地區,政治動盪可能影響到石油供應,導致短期油價攀升。如果政治動盪蔓延,更有可能推升國際油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文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