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66萬人逾3間房 奢稅恐難廢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0日訊】來關新財經消息。奢侈稅開徵1年多,財政部召開座談,主張奢侈稅「只修不廢」,但是支持稅改的學者認為,奢侈稅應該延長年限,而且擴大課徵範圍,不過市場派業者批評,奢侈稅沒達到效果,反而400、500家房仲業者因此倒閉,應設落日條款,雙方隔空叫戰。

不管是大熱天還是下雨天,路邊依舊看得到有人舉著賣房的廣告牌子,奢侈稅去年6月正式上路,至今為國庫帶來86億元進帳。如今屆滿1年1個多月,財政部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支持稅改的學者認為,修法應該從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 花敬群:

「不動產產業的發展,說實在話它這幾年的發展,是過了頭。特別是當它的產業發展對於整個經濟的發展、金融的穩定,甚至社會的穩定,產生了衝擊跟危害的時候。其實這個產業必要的調整,甚至說必要的一些犧牲,應該都是對於整個國家,均衡發展底下必要的一個過程。」

相較於財政部「只修不廢」的立場,學者認為應該從嚴修法,畢竟全國還有66萬人,擁有3間以上的房子,顯示囤積嚴重,因此建議要延長奢侈稅年限3年至4年,甚至是擴大課徵範圍。而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則主張「半修半廢」,也就是按照賣房所得到的實際利益才課稅,但市場派批評,奢侈稅越修越糟,要趕快設下落日條款。

仲介公會全聯會法規會主委蔣美龍 :

「房價也沒有如預期般下跌,奢侈稅也沒有預期般徵收到那樣的數額,更重還導致其它稅收下降,比如說土地增值稅,契稅都大量下降,還有因為交易量大量減少的狀態,使得房仲的從業人員也很多人失業,我們預估全國關店店數大概四五百家左右。」

市場派和稅改派隔空叫戰,雙方僵持不下,儘管財政部重申只修不廢,最後是否能堅持下去,還是跟證所稅一樣,雷聲大雨點小,還有待外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