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中國水壩 或是水災真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4日訊】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水庫大壩數量最多的國家,但潰壩率也居世界前列,一項調研結果表明,中國近9萬座水庫大壩,基本都已年久失修。其中有四萬多座水壩「帶病」運轉,使得中國四分之一的縣市隨時面臨潰壩後被沖毀的危險。有專家還指出,造成今年南北方洪水肆虐的主要原因,很可能與這些「病險水庫」的潰壩有關。

連日來,大陸各地不斷傳出暴雨襲擊后,沖毀堤壩造成洪災肆虐傷亡慘重的消息,使得各界再次將目光聚焦到備受爭議的中國水庫大壩。

中國地質學家楊勇:「中國水壩的問題,實際上這幾年大家都在談論,官方也有定論。中國水壩達到了將近10萬座,大大小小的,其中60%左右,屬於『病險庫』。在2012的時候,國家水利部曾經發布了這些信息。」

據中共水利部普查結果顯示,中國的水庫大壩由於工程質量差、年代久、設施老化加上缺乏必須的維護,目前至少有4萬多座水庫存在病險,隨時面臨潰壩,直接威脅到了179個城市和285座縣城。

楊勇:「從中國這麼大的水庫的數量,它的病險率佔60%,這個量是相當大的,這些病險庫在極端氣候的狀況下,肯定出現潰壩的機率是相當大的,它所帶來的損失和破壞力也是相當大的。」

有數據顯示,中國大壩數量居世界首位,年均潰壩率是世界年均潰壩率的4倍多。中共水利部部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曾表示,截至2005年底,中國每年平均有68座水庫垮壩。而幾乎所有的水庫都存在壩體滲水、壩身薄弱等諸多安全隱患。因此每到汛期,小型水庫出現險情、潰壩的事故時有發生。

楊勇:「從今年南方和北方的水災的情況來看,可能都和這些水壩有關係。但是到現在為止,水災的原因還沒有一個明確說法。除了氣候降雨的原因以外,是不是和水壩相關,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看到有關方面的結論,但是從水災的狀況來看呢,很多城市被淹沒、很多村鎮被淹沒,很多江河的防洪壓力巨大,勢必和一些病險水庫的潰壩有關係。」

據報導,在今年的南北大洪災中,廣東普寧練江多處潰壩,海水倒灌,導致多人死亡;汕頭市潮南地區大堤水庫多處堤防崩塌,淹水高達3米,大批民眾受困。而1975年河南的板橋水庫潰壩,據傳更是造成了24萬人喪生洪水的悲劇。

中共水利部1988年就已經在帳上的基建投資預算1.2億元,本來是應該安排給項目單位應急使用的,但直到2000年,這筆款項依然閑置。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