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鑽石」竹炭產業 烈火燒出新產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4日訊】竹炭在日常生活中,已經被廣泛使用,是健康、養生和環保的好幫手,所以又有「炭中黑鑽石」的美譽。在嘉義大埔鄉原本務農的林唐玄,因為九二一大地震後,生計受到影響,因緣際會在工研院研發團隊的輔導下,轉型成為竹炭高手,他是怎麼辦到的?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這一堆看起來很不起眼、烏漆抹黑的竹炭,卻是每年為台灣創造出上千萬產值的「黑鑽石」。經過烈焰燒製的竹炭,價值比原本綠綠的竹子,多出好幾倍。

竹炭達人 林唐玄:「竹材一定要熟,再來就是疊的過程,要疊得越紮實,竹片也要綁得很緊;疊得越多它裡面的熱能越多,產生出來的熱度夠的話,它的竹材燒出來會變得比較漂亮。」

要製作高品質的竹炭,必須採用四年以上的孟宗竹作為材料,裁切後再用棉繩綑綁牢固,以傳統土窯方式燒製,經過二十多天的高溫炭化和冷卻後即可完成,但整個炭燒過程可不輕鬆。

竹炭達人 林唐玄:「兩個小時要起來巡視一次,像我們在站衛兵一樣,晚上都要起來。在炭燒時,曾經整爐只剩下一半而已。」

有「黑鑽石」美譽的竹炭,除被拿來當作燃料外,它還有去汙、除臭、殺菌和美容等功用,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

民眾 賴英杰:「竹炭片拿來燒開水,那這個燒開水之後,它的水會變得比較甜,也比較軟。」

民眾 林銘科:「如果說它價格能夠低一點的話,對我來講能力可以負擔的話,我想我也可以來使用看看。」

竹炭,除了本身的木材價值外,它所產生的高經濟價值,也為台灣的產業注入了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