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開學 弱勢學生恐無力繳學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6日訊】暑假快結束了,不少學生開始煩惱要上課了沒時間玩,不過經濟弱勢的學生,卻擔心繳不出學費沒學可上。嘉義就有高一學生,整個暑假都靠剝牡蠣殼打工,一斤工錢才20元,一整天作十幾小時,才賺200、300元,回家還要照顧年邁的奶奶,讓人好同情。

戴上手套,今年才高一的小豪,一下子就剝開牡蠣殼,這麼熟練全是因為,每年暑假,小豪就得從早到晚,都靠剝牡蠣打工,一天下來只能賺二、三百元的工錢,回家還要照顧奶奶。

高一學生 小豪:

「手如果剝太久,這裡肉就會凹的很進去,但沒做就沒錢賺啊。如果你沒做,可能就沒有人會給你一份工作。」

小豪奶奶:

「剝牡蠣賺錢,回家就煮飯給我吃,洗衣服、曬衣服,家務事全都是他做的。」

努力打工拚學費的,還有到工廠作手工藝的小婷。

高一學生 小婷:

「阿公阿嬤身體都不太好,所以這個暑假就沒有去做。(怎麼辦?)就是開學後六、日再去打工。」

不過兩人不是個案,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高達七成的輔導家庭,收入在2萬以下,其中1/4甚至不到1萬元,算一算高達七成三,連上學都成問題。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何素秋:

「家裡面沒有人教導他作工課,第二是他對課業的理解是不夠的。第三是弱勢缺乏補習的經費。」

為了幫助他們,家扶基金會每學期補助6千元,總共需要6千萬的資金,但到現在還缺2千萬,因此呼籲社會一起拉他們一把,讓孩子的夢想別因失學中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