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號召反貪 菲「白衫軍」示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7日訊】週一(26日)菲律賓人利用臉書串聯,在馬尼拉及其他城市有數萬人自動走上街頭抗議艾奎諾政府濫用「肉桶」基金,要求政府廢除這種被視為貪汙根源的基金。

菲國數週前爆出近200位參議員和眾議員勾結白手套,把俗稱「肉桶」的「優先發展輔助基金(Priority Development Assistance Fund, PDAF)」,投注於不存在的非政府組織或發展方案並瓜分牟利。

「肉桶」是國家預算中編列給國會議員的選區發展建設經費,參議員每人每年可領2億披索(相當於新台幣1億3527萬元),眾議員每人每年則有7000萬披索,菲律賓總統辦公室特支費也被通稱為「肉桶」。

消息見報後引發民眾憤怒,有網友在臉書上開闢了「加入百萬人遊行」專頁,滾雪球般取得廣大網友迴響。

馬尼拉城市貧民聯盟(Manila Urban Poor Coalition)發言人 新科(Villamena Sinco):「自從我們知道『肉桶』是一種大額的基金後,我們就被激怒了;但是他們甚至不提供經費給住房及其他需求。」

警察表示,大約有6萬人在倫尼沓公園(Luneta Park)身穿白衫,並攜帶寫有廢止「肉桶」或向「肉桶」說不的字樣旗幟來抗議;警方布署了大約1500名警力,沒有意外事件傳出。

這是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從2010年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反貪腐示威活動。

新唐人記者 吉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