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潑墨山水畫 世界傑出攝影家李松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27日訊】拍攝黑白作品40餘年,還曾經榮獲過美國世界攝影家協會最高榮譽「世界傑出攝影家」的李松茂,再度在新竹市文化局展出過去得到殊榮的作品,承傳自郎靜山大師,作品像是潑墨山水畫一般,有著「畫中有詩」的美感。

世界傑出攝影家 李松茂:「這個畫面,發現這個畫面是奇蹟,也是偶然,做夢沒有想到說,我今天可以看到這個景。」

作夢沒想到的景,這幅36年前偶然遇見的景色,讓李松茂到今天還是念念不忘。

世界傑出攝影家 李松茂:「瞬間就把它拍下來,這個位置最重要,我的朋友是已經這條牛已經走到這個暗部,暗部的暗部,黑跟之黑不明顯,這個是亮部,所以說它倒影的黑、暗整個就明顯,這張真是作夢都沒有想到會拍成這個樣子。?

喜歡鄉間寫實風情,堅持拍攝黑白作品,李松茂說攝影與照相是有區分的。

世界傑出攝影家 李松茂:「要拍這個根據一定是在測光,測光不準的話這裡完全是太亮,這裡會太暗,那不叫攝影,攝影是暗的有黑,黑中帶黑,白中帶白或是帶紋路,那是標準的攝影,否則的話,一般都叫攝影照相類,他沒有要求細部,要用心的、耐性的,要要求它的紋路要出來,那才是真正的攝影。

不僅對於攝影光影暗部等細節嚴苛要求,就連構圖李松茂都有相當不同的看法。

世界傑出攝影家 李松茂:「講構圖很少人這樣構圖,已經靠邊了,這是我們在構圖學講,第三種的構圖法,第三種,它一點點,然後面向這邊,面相向這邊,這是對角線,第二個它這個竹林向?垂,如果這個向外垂就不能拍了,實景叫寫實的,實景再來延伸一個詩情畫意的手段去處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真的,我們台灣很多朋友,就是缺的就是這個,所以我一直強調上課講詩情畫意怎麼拍,是這樣的,當老師很累的。(笑)」

展出作品70餘幅,其中包含過去榮獲最高殊榮認證作品,還有未公開過的作品,每一幅都是李松茂的顛峰之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素珍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