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微博敏感詞》 揭中共箝制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8月31日訊】眼下全球最流行的互聯網短信平臺Twitter,在中國被封鎖。而微博在大陸大約有5億用戶。日前,在加拿大出版的一本新書《微博敏感詞》中,揭示了大量被遮罩的關鍵字。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大陸留學生Emily來多倫多一年多了,她最開心的是終於可以自由在網上流覽資訊了。

大陸留學生 Emily :「我在國內的網站上想搜索關於64天安門事件、法輪功,還有其他一些有關民主的內容,都是不可能的。」

的確如此,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谷歌政策研究員Jason Ng出版的新書《微博敏感詞》就披露了150個被遮罩的關鍵字,如「上海幫、五毛、遊行、新唐人、暴力拆遷」,連打入「月月鳥」也沒有結果,因為涉及支持武力鎮壓64學生的「李鵬」。

新書《微博敏感詞》作者 Jason Ng: 「網上的透明度完全不可預測,比如沒人能預測“薄熙來”事件及相關反應,顯然這引起中共的恐慌,也顯示大陸線民開始播撒言論自由的種子。」

Jason表示,微博上被遮罩的大部分是中共高官和異議人士的名字,以及自由媒體、宗教、天災人禍等,也會因政治需要階段性的過濾一些敏感詞如“薄襲來”。

記者:「在大陸,網站自行過濾敏感資訊已不是新鮮事了,近日中共又抓捕了薛蠻子等幾位微博大V,時事評論員趙培分析,18大後當局進一步控制微博的手法之一。」

時事評論員趙培:「一個人嫖娼居然上升到中央電視臺大肆報導,這肯定是他政治宣傳的一部分,一個是打擊這些公共知識份子的信譽和人品,另一個就是讓在微薄上還敢觸碰中共底線的人消聲。」

而Emily相信,終有一天,她能和大陸的朋友們在網上無拘無束的交流。

大陸留學生:「我來到海外後,在海外的網站上看到了一些真相,我相信,中共倒臺已經不遠了,那個時候就是大陸迎來網路自由的一天。」

新唐人記者 朱峰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