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拉赫曼尼諾夫 陳瑞斌巡演首站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3日訊】今年是俄羅斯作曲家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40周年,享譽國際的華裔鋼琴家陳瑞斌,在世界巡迴有多場紀念音樂會,9月10號陳瑞斌特別回到家鄉台灣,將帶來《大黃蜂飛行》、《仲夏夜之夢》等多首知名樂曲,其中拉氏的3首夜曲,更是亞洲首度公開演出。

輕柔旋律,跳躍指尖,這首耳熟能詳的電影《似曾相識》配樂,彈奏者是具有「天使手指」美譽的旅奧台籍鋼琴家,陳瑞斌。16歲拿下國際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大賽 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一位;陳瑞斌也是首位華人音樂家,曾經創下連續兩晚現場演出俄國鋼琴大師拉赫曼尼諾夫,5首鋼琴協奏曲的驚人紀錄。

鋼琴家 陳瑞斌:「他每首曲子平均大概40分鐘,那5首就200分鐘,200分鐘的話他大概每秒,至少沒有10個手指頭,有8個手指頭按到鍵。第一場我彈三首,我帶三首,三件白色的襯衫,我每彈一首就跑進去換一件,因為已經濕到不行了。」

拉赫曼尼諾夫是俄羅斯浪漫派作曲家,鋼琴作品獨樹一格,揉合俄羅斯色彩,加上拉赫曼尼諾夫後來流亡到美國,無法再回俄羅斯,13歲就隻身到維也納學琴的陳瑞斌,特別能體會這種在異鄉的感受。

鋼琴家 陳瑞斌:「他的音樂就是很直接的,他把所有的東西,他的感覺甚麼全部都已經,譜在曲子裡面,那剛好。從我年輕的時候,就一直在國外,然後我一個人,然後所以我彈他曲子,我愛不釋手,我大聲彈小聲彈的時候,我更喜歡,他曲子我小聲我自己一個人,彈的時候,我覺得很美。」

舉凡卡內基音樂大廳、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等都能看到陳瑞斌的足跡,今年正逢俄國鋼琴大師拉赫曼尼諾夫誕辰140周年,師承拉赫曼尼諾夫表哥席洛悌的陳瑞斌,在多場紀念拉氏的世界巡演音樂會中,特地回到台灣,和台灣樂迷分享。

鋼琴家 陳瑞斌:「台灣,對我個人來講,我覺得壓力更大,因為我是台灣出生。(樂迷)看法、期待都不一樣,他會希望我在台上,一年比一年,一次比一次都還要好。」

包括常被用在電影及廣告配樂的《大黃蜂飛行》、《愛之歡樂》等,其中拉氏的3首夜曲,更是亞洲首度公開演出,記者會現場,難得回國和家人見面的陳瑞斌,他的母親也首次現身,為兒子加油打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