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鬆綁國銀 開放千億銀彈登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4日訊】西方銀行正大舉撤出中國,但是台灣對中國大陸的金融政策卻開始要大鬆綁。金管會日前率領16家金融機控主管進行座談,會後宣布,國銀赴陸投資限制,將從淨值的15%,放寬到資本額的40%。預計將會多出千億台幣的營運資金。對於千億銀彈登陸。有立委強烈反對,認為中國風險不透明,不該輕率放寬登陸限額。

台灣金管會宣布,兩岸服貿協議通過後,國銀赴陸投資限制,將從淨值的15%,放寬到資本額的40%,將多出千億台幣的登陸資金。

而有金控業者還希望進一步將限制的「資本額」,改為「淨值」,如此將會增加6500億銀彈登陸。 但立委說。

台聯立委 許忠信:「會使得我們台灣的資金,大量地西進到中國,放款的對象不會只有限於台商,而包括中國的企業,甚至包括現在債務非常嚴重的中國地方政府。」

不只地方債,事實上,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日前警告,銀行退出機制已在醞釀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能力還需提高。專家提醒台灣銀行業者。

環球經濟社長 林建山:「(台業者)它並沒有跟當地銀行享有,同等法人格的地位,不管在司法或者是在經濟行政地位上,所以將來你在那邊,只要你出了一點問題的時候,你會所受到的處置的待遇,是一個非國民待遇。」

另外,包括在大陸合資與營業區域等問題,專家表示,雖然金控業者頻要求西進開放,但台灣銀行業在大陸仍有多項待解決的風險與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