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今登場 16隊搶20萬獎金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4日訊】停辦兩年的頭城搶孤活動,今晚將熱鬧登場!今年總共有十六隊好手參賽,除了要搶奪代表豐收的順風旗外,更要力拼冠軍二十萬獎金,上午頭城居民們是忙得不可開交,全都在為這個大型的地方盛事做好準備。

孤棧上掛滿供品,用吊車吊到十五層樓高的孤台上,頭城當地鄉親也跟著忙進忙出,全都是為了鬼門關前的搶孤活動。

頭城民眾: 「用醃肉,一戶一份,有參加的人就一人一份,選好給好兄弟,也讓選手來搶這些肉。」

頭城搶孤聲明遠播,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今年吸引16隊參加,除了比體力、耐力外,更要比膽識,不僅高達十五層樓,這棚柱上又塗滿厚厚的牛油,要搶到上頭的順風旗還真的不容易,相傳搶到順風旗者,無論漁業或農耕都會大豐收,今年更祭出二十萬高額獎金。

主辦單位: 「先民就是為了追思,懷念他們的時候,就辦了這個搶孤來懷念紀念他們,同時把這些貢品,在那個時候施放給比較貧窮的人民來享用,所以它有雙重的意義。」

宜蘭縣長 林聰賢: 「頭城搶孤一定是我們最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晚上一定要請各位來到,我們頭城鎮的搶孤會場,親自感受這種不同的搶孤文化。」

特別的是,今年的搶孤活動除了孤柱增加四支之外,活動結束後孤台也不會拆除,將定期舉辦法事消災,不但節省搭棚經費,也能成為頭城的觀光地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