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評鑑口面試 斗六文旦「應考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6日訊】中秋佳節快到了,當然少不了應景的水果「文旦」,雲林斗六的文旦現在正值盛產,為了提升當地的文旦品質和栽培管理技術,斗六市公所特別聘請專家學者進行評鑑,今年吸引了共計51位果農報名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帶您一起去看看。

色澤黃綠鮮美、大小勻稱的文旦柚,每堆12粒,它們可是斗六文旦評鑑會場上的「應考生」。

主評鑑長 李堂察:「我們就根據這12個果實的外觀,還有它的肉質和風味,還有種子數,還有它的糖度,來做評鑑。」

吃一口文旦,喝一口水,然後再吃另一個,評審們逐一的品嘗、討論、紀錄每一堆文旦的風味與肉質。

主評鑑長 李堂察:「根據它吃起來的感覺,它的多汁性,它咬起來的口感如何,還有它的糖跟酸的這種比例,我們就來加以評分。」

想要獲得高分,文旦的果皮要細而潔淨,不能有任何斑點或蟲害。每顆標準重量大約在350公克到600公克之間,此外,糖度也是評鑑的重點。

主評鑑長 李堂察:「糖度是我們把果實拿來榨汁了以後,榨完汁,我們用儀器來測定,我們今年在十一度以上我們就給分,十三度我們就會給滿分。」

今年有51位參賽者,文旦糖度拿到滿分的就有15位之多,評審強調,除了甜度要夠之外,在甜中略帶一點酸味的文旦柚風味最佳。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面試口試」,特等獎終於出爐。

特等獎果農 蔡真良:「用有機的肥料下去栽培的,像在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要用心。」

市面上高品質的文旦仍舊是供不應求,斗六市希望藉助評鑑,鼓勵果農重視文旦品質的提升,種出更香甜多汁的文旦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 陳瑞蘭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