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紅龍果 嘉農二代越挫越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6日訊】今年八月連續2次的颱風襲捲台灣,造成南部大淹水;嘉義縣鹿草鄉果農蔡文惟一甲多地的紅肉紅龍果,也慘遭蹂躪,損失相當慘重,雖然心痛,但他們卻能越挫越勇,重新出發。

一眼望去,固定在枝架上的兩千多株紅肉紅龍果,看似翠綠壯觀;但是沿著植株往下一看,被水淹過的地方幾乎都已經腐爛。

果農 蔡文惟:「風災過後,淹到的地方就會有腐爛的情況,然後這個要整個做刮除的動作,避免說它都會再一直往上蔓延。要讓它恢復健康的話,就是要填土,比較營養的泥土把它覆蓋,讓它繼續把那個根生長出來。」

除了怕淹水,紅龍果還有兩大天敵,綠繡眼和蝸牛,也讓蔡文惟夫婦傷透腦筋。

果農蔡太太 田惠美:「(綠繡眼)牠會把它整個裡面的果肉都吃到挖空,只剩下一個果皮,等牠吃完的時候,牠再去尋找下一顆;蝸牛的話,就是比較沒有規矩,牠只要綠、嫩,牠就吃。」

曾經歷過兩次嚴重水災和蟲害的艱辛考驗,蔡文惟夫婦並沒有因此被打敗,反而越挫越勇,研發出以自製液態肥栽種,種出來的紅龍果果肉鮮紅,甜度平均20度左右,吃起來口感清爽又香甜多汁,還一舉拿下2013年甜度王冠軍。

果農 蔡文惟:「疏果的方面要做得很勤勞,一株大概是留兩棵左右。牛奶跟酵母菌、啤酒酵母,然後那個乳酸菌下去,還有一些那個黑糖漿下去做調配的一個營養劑。」

風災過後的園子雖然滿目瘡夷,但蔡文惟夫婦,收拾心情繼續耕耘,展現更堅毅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