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觀賞小丑魚 可愛吸睛與海葵共生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7日訊】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片中,模樣可愛又討人喜歡的主角小丑魚「尼莫」,是家喻戶曉的水中明星,但您知道小丑魚不只有一種品種,還有與海葵共生的祕密嗎?讓我們隨著鏡頭帶您認識牠。

各式各樣的魚悠遊水中,在大大的水族箱裡,這隻出現在動畫海底總動員是演尼莫的小丑魚,最吸睛。

生物部二課組長 黃子涵:「牠是眼斑海葵魚,牠就是俗稱的公子小丑。牠游泳的姿態上上下下一直扭動,所以人家覺得說牠很可愛。所以才會最後變成海底總動員的尼莫圖案的代表。」

小朋友: 「小丑魚很可愛,我喜歡牠躲在珊瑚裡面躲避敵人。」

小丑魚和海葵有著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因此又稱為海葵魚。帶毒刺的海葵可以保護小丑魚,海葵則吃小丑魚消化後的殘渣,形成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目前全世界有28種,1種來自棘頰雀鯛屬,另外的27種來自雙鋸魚屬。

而台灣紀錄僅有海葵魚屬5種,包括公子小丑、鞍背小丑、咖啡小丑、紅小丑及雙帶小丑,牠們的長像和習性也都大不同,飼育員特別帶領新唐人記者,進入不對外開放的飼養區,貼身觀察小丑魚。

生物部二課組長 黃子涵:「白條海葵魚。比較特色俗稱紅小丑,牠整個身體大部分是以紅色,暗紅色鮮紅色為主,只有牠的腮蓋牠那邊部份有一條白帶,牠比剛剛看到尼莫那種小隻,牠體型會偏大一點。克氏海葵魚俗稱雙帶小丑,因為牠是有兩條白帶,一般叫牠雙帶小丑,生性比較緊張,所以你可能看到牠,大部分都會躲在海葵裡面。」

台灣四面環海,原本是小丑魚的天堂,近年來因人為的濫捕跟環境汙染,野生小丑魚的海域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在海生館的努力下,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這些稀少奇特的小丑魚,也別忘了珍惜難得的美麗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