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一之十一、節能愛地球 你家也可以發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綠能環保愛地球,是現在全球最夯的趨勢,不過究竟要怎麼樣將節能減碳付諸行動?我們帶您來看到苗栗有一位賴先生,退休後,在自己的家裡建起了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備。這套設備,讓賴先生全家不但省下大筆電費,而且還住得很安心。

賴國正 先生:

「這是洗衣機嘛、LED燈泡,它(電)用洗衣機也可以、電冰箱也可以。」

親自示範操作,12K的太陽能電板,加上4套風力發電機,全是賴先生買材料親手打造。雖然花了一百多萬,但是除了自用外,還能把多餘的電賣回給台電,5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賴國正 先生:

「我要是沒有裝這套系統,我兩個月的電費是六、七千塊;以夏天用電量最大的時候。但是我現在這套設備裝下去,我兩個月的電費,應該五、六百塊。」

風力發電的裝設,必須要搭配合宜風場和強健的鋼構建築結構體才行。另外,風力發電還有自動控制系統,讓颱風來了也不怕。

賴國正 先生:

「它(風力發電)有自動煞車跟手動煞車。它超過它的轉速三次它就會自動剎車;感應到三次的話,它會自動停機兩個小時,然後再重新啟動。」

沒條件安裝風力發電機,還可以選擇安裝太陽能板。在銀行低利息的時代,一次動輒數十萬的花費,賴先生認為一點都不吃虧。

賴國正 先生:

「沒有錯我五十幾萬丟在這裡,但是我今天賣電(給台電)的話,兩個月的話還有好幾千塊的電費可以收。」

節能減碳,對賴先生來說已經不是口號,而是用行動,愛護地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黃淨宇 廖緯武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