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二之十一、立秋到來 秋老虎將發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氣溫不斷飆高,可是觀眾朋友知道嗎?其實時序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不過可別以為天氣就變涼爽了,中醫師說立秋過後,還有秋老虎發威,要到了秋分,天氣才真正轉為涼爽。

太陽高高掛,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的立秋,不過台北市還是飆到36度的高溫。中醫解釋那是因為二十四節氣的「大暑」剛過,秋老虎正發威。

中醫師 胡乃文:「太陽曬的熱度還沒完完全全的退去,所以在這個時候,正好在蒸發出來的時後,所以覺得很熱,這個熱我們稱之為秋老虎。太陽的熱度像會咬人一樣,所以叫秋老虎」

以24節氣來看,秋老虎從立秋到處暑,是最熱的時候,到了白露秋分天氣才轉涼。而立秋正代表著秋天的到來,對映五行屬性,也就是保養肺的季節。

中醫師 胡乃文:「秋天是肺的季節,所以我們要保養肺,肺他喜歡的是滋潤而不喜歡燥。」

銀耳、蓮子、百合還有冰糖,都具有滋潤的效果,適合秋天食用。不管是感冒還是禽流感病毒,都是肺出了問題,在秋天調養好身體,增加抵抗力,顯的特別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