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四之九、月圓行動 親子護航墾丁貴客陸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鏡頭來到南台灣,位於恆春半島的墾丁國家公園,蒼翠茂密的熱帶海岸林,物種特別豐富,成為陸蟹最佳的棲息地與孵育場,每年暑假農曆月圓前後,是陸蟹前往海邊產卵的日子,但陸蟹的產卵過程,十分艱辛,現在就帶您到屏東走一趟,了解熱帶海岸林的貴客,陸蟹。

灰色身軀,眼睛靈活轉動,迅速穿梭在草叢裡,牠是墾丁熱帶海岸林特有的貴客,陸蟹。

民眾 陳小妹妹:「因為馬路上有很多車子跑來跑去,所以看到螃蟹,就要把牠放到靠近大海的路邊。」

每年暑假農曆月圓前後,是陸蟹前往海邊產卵的日子,但台灣的海岸線被馬路團團圍住,許多過馬路到海邊產卵的陸蟹,有時候還會不小心被汽車輾過,驚險畫面,讓民眾直冒冷汗。

家長 孟琬瑜:「像我們剛剛在路上走過去,還是看到滿多的屍體,但是我們其實是可以帶孩子,透過他們參與這個活動的過程,可以去思考一下。」

懇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 陳玄武:「怎麼讓牠可以安心的到海邊去降海,這是我們其實在做陸蟹保護,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墾丁的海岸與山丘的距離短,又常下地形雨,有利陸蟹生存,目前墾丁已經超過30種陸蟹,平常陸蟹就棲息在海岸林底部的岩穴裂縫裡。雖然生活隱蔽,陸蟹的生存還是受到威脅,像是台灣以港口村一帶最多的特有中型仿相手蟹,因稀有色澤,吸引不少人士捕捉。

屏東港口村村長 楊秀蘭:「這是我們港口社區的寶,我們呼籲一些獵人不要再拿到外面去賣,因為這是很珍貴的東西,希望大家能夠來愛惜這一塊資源,留給我們後代的子孫,以後才可以看得到。」

南非 Frankronhun:「希望可以看到好多不一樣的,也希望政府可以蓋那個防禦,保護這個螃蟹。」

保護陸蟹的標誌,就佇立在台26線墾丁香蕉灣到砂島路段,提醒往來的民眾,暑假農曆月圓時,多留意地面上的嬌客陸蟹,也希望民眾一起愛護這片難得的自然生態景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漢鵬 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