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捲風暴 服貿審查添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立法院龍頭王金平捲入關說案,也牽動國會運作。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今天就表示,政局嚴重變化,他將撤銷核四公投提案。同樣受爭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會不會也受波及,備受關注。

立法院長王金平扯上關說案,總統馬英九親上火線批評,被媒體形容九月政爭,比對二月政爭,前總統李登輝回應。

前總統 李登輝:「(二月政爭)那時候又沒有監聽,那時候也沒有制度,對不對?監聽本身有規則在,就照規則去處理嘛。現實現在的時機,我去叫他(王金平)來,實在說起來,以為是要搞什麼樣子,會讓人誤會,不要比較好,互相都靜靜的,比較妥當。」

關說案引發政壇風暴,國民黨11日將舉行考紀會,依情節輕重決定王院長去留,如果遭停權或申誡,尚可保住院長職權。但如果遭開除或撤銷黨籍,王金平將失去不分區立委資格,屆時立院龍頭面臨改選。

若王金平失去五連霸立院寶座,將直接影響17日立法院開議後,接下來要審查的服貿,核四公投案。尤其核四公投案情急轉直下,下午國民黨立委李慶華稱時機不宜,拋出撤銷核四公投提案震撼彈。行政院長江宜樺回應,不管面臨哪種情況,都要勇敢面對,也率行政官員跟工商團體掛保證。

行政院長 江宜樺:「包括我們跟中國大陸,要盡快完成ECFA後續的服貿,以及或貿協議的談判,包括我們推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甚至於包括,我們在金融法規上面,還有電子商務方面,所要做的一些鬆綁。我們盡量督促各部會,把大家已經宣示要做的事情,在最短的時間裡面,把它落實。」

王金平日前允諾,兩岸服貿協議,立法院將逐條審查,逐條表決,但行政院長對此毫不鬆口。眼見立院龍頭捲進政治風暴,也為接下來立院即將進行的服貿審查,增添變數 。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