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花費超東京奧運預算10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0日訊】日本東京申請2020年奧運會主辦權成功後,媒體透露,東京奧運會預算約為33億美元,不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總花費的十分之一。這一消息在網路熱傳後,引發了大陸民眾對當局一面倒的批評聲浪。

有媒體透露,日本東京規劃在2020年的7月24號到8月8號期間,舉辦夏季奧運會,運營預算約為3300億日元(33億美元)。不過與400億美元的北京奧運相比,花費只有十分之一。消息很快地遭到大陸全民網友指責。

大陸資深媒體人 高瑜:「我認為,東京的奧運的確是給了中共這種『權貴資本主義』一個很響亮的耳光,就是讓他們看到,權貴拿著老百姓的血汗,為自己打造形象,它想表達優越性,不經過人大和公民通過的財政預算,來搞這種大型的形象工程,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個北京奧運那樣的鋪張浪費,那種的為打造權貴資本主義形象的奧運會了。」

據2008年奧林匹克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北京奧運會的支出估計在420億美元(2900億人民幣)左右,相當於自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以來歷屆奧運會總支出的43%。儘管這筆巨額開銷一度令世界各國震驚,但民間一直有傳言,北京奧運會實際的花費遠遠不止於此。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因為中國把這個奧運會看成是一個百年不遇的一次機會,所以從黨、政、軍、所有的方方面面,都把奧運會作為資本進出的有利條件。所有列出的項目都安到奧運會的頭上。」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奧運會舉辦100多年來,北京奧運會是成本最高的一次奧運會。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它光是算的奧運會直接投資是500多億美金,那麼還有它週邊的那些各個省的維穩、邊檢,加在一起有估計超過1000億美金。中國(共)一直沒有敢公佈奧運會總共審計到底用了多少錢。」

民眾在微博表示,其實百姓的要求並不高,只是希望能有一個羽毛球館、一個免費的體育館可以健身。而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局卻取之於民,用之於外,奧運會中高昂投資建設的鳥巢和奧利匹克公園等配套設施,寧可荒廢,也不讓民眾使用。

採訪編輯/ 張天宇 後製/李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