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大選保守黨獲勝 女總理誕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挪威大選結果出爐,確定執政勞工黨敗選,將把政權移交給保守黨,保守黨領導人瑟爾貝克將成為挪威第二位女總理。

挪威在野「保守黨」,週一(9日)以壓倒性贏得國會選舉;保守黨加上右翼的進步黨及其他同聯盟的中間政黨,聯手拿下國會169席中的96席,比國會半數多出11席。

52歲的保守黨主席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將成為挪威史上的第二位女總理,挪威現任總理、勞工黨的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已宣布請辭,將在10月14日移交。

挪威保守黨主席 瑟爾貝克:「各位,今天你們成為改寫歷史的一份子,今天選民已經選出和投票給保守黨一個壓倒性的勝利。」

挪威將出現史上第二位女總理,民眾表示有信心,希望瑟爾貝克能成功整合各自為政的同盟政黨。

挪威民眾 (Torstein Engvik) :「雖然她是一位堅強的女士,我指望她能夠把其他政黨整合在她的領導之下;但是其他的政黨將企圖繼續執行他們自己的政治理念。」

由瑟爾貝克領導的保守黨,承諾減稅與改善健保,及推動經濟多元化,而不是偏重石油經濟。同時提出國營企業民營化、降低重稅讓民營部門擁有更大喘息空間等政見,在大選中勝出。不過,籌組聯合政府,保守黨如何整合希望提高開支並抑制移民的民粹政黨「進步黨」,勢必面臨艱難的政治協商。

新唐人亞太記者 吉米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