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特派員 打造無障礙友善餐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1日訊】身障朋友外出用餐、看電影都會受到座位和動線的限制,非常不便,為了改善情況,有數十位身障朋友就自己當餐廳特派員,實際到餐廳訪查環境,設計出一個友善餐廳的應用程式,希望靠自己的力量,可以打造完全無障礙空間。

抬起頭看著餐廳,只不過5格階梯,但坐在輪椅上卻像是很遙遠的距離,還有這對情侶,要約會享受一頓燭光晚餐,光找餐廳就得花費一個禮拜的時間。

身障人士:

「我跟我女朋友都是身障者,每次我跟她約會的時候,都可能需要先現場去勘察,確定沒有問題以後才有辦法跟我女朋友去用餐。」

上餐廳吃飯,大家認為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對身障朋友來說卻是困難重重,為了打造無障礙空間,罕見疾病組織和交通大學,召集身障朋友擔任特派員,實際到餐廳訪查,動線、座位、洗手間等設施是否友善?蒐集好資料建檔,費時一年,設計出一個台北友善餐廳應用程式。

程式設計師:「它依照身障朋友不同障礙的類別,比如說是輪椅嬰兒車、孕婦、拐杖族,你都可以在這裡面,透過手機的智慧功能,即時的找到每一家適合你的餐廳。」

加入電影院的資訊,讓身障朋友也能好好休閒娛樂,程式推出半年,吸引6萬多人下載,今年身障特派員人數增加,預計訪查餐廳也要擴大到台南地區。

身障人士:「吃飯對每個人都很重要,不管對直立人也好,身障者也好,我希望參加這個特派員,然後我能找到更多的友善好的餐廳。」

從需要幫助的人變為幫助別人的人,身障特派員主動改變環境,希望台灣成為完全無障礙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