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一夏六之八、海中飛雁魟魚 笑臉迎人卡哇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4日訊】有著可愛笑臉的海洋生物魟魚,目前在全世界有158種,台灣附近海域就將近60種,屬於軟骨魚的魟魚,沒有鱗片皮膚只有一層黏膜,所以很容易被寄生蟲咬傷,照顧過程非常不容易,現在就跟著鏡頭帶您前往海生館,一窺魟魚的可愛面紗。

進入透明的隧道抬頭看,魟魚就像是掛著笑臉,迎接訪客,餵食時間一到,最愛撒驕的魟魚就緊跟著飼育人員,遊客也跟著微笑起來。

台中遊客:「好像身歷其境,非常的刺激,希望能讓小孩有多一點的體驗,很少有這麼近距離接觸。」

海生館生物部二課組長 黃子涵:「牠們會在春季或者是秋季會,有兩季會有產卵,大概牠一胎可以生6到8隻,目前今年牠們就生了8隻小魟魚,所以目前這些小魟魚,都畜養在我們後場。」

屬於軟骨魚的魟魚,沒有鱗片包覆的皮膚,只有一層黏膜,很容易被寄生蟲咬受傷。為了好好照料這8隻剛出生的魟魚寶寶,飼育人員每一個星期,都會讓牠們洗一次「淡水浴」,就是要去除體表的寄生蟲。

參觀小朋友:「魟魚吃甚麼?」

海生館飼育員 吳仁政:「我們館內魟魚只要吃這個鯖魚,我們在餵食的時候,這一整隻鯖魚餵給牠,所以牠整條連從頭到尾巴吃掉沒關係,另外我們還餵牠蛤蠣,蛤蠣雖然牠很硬,可是對魟魚來講也是沒問題,牠牙齒也是非常硬,牠可以把整顆殼把牠咬碎,吃裡面的肉,邊咬邊把碎的吐出來。」

海生館目前固定畜養的有雪花鴨嘴燕魟、叉頭燕魟、邁氏條尾魟(圓魟)或者是稀有的豹紋土魟等,除了館內的欣賞,也接受民眾預約後場參觀及餵食活動,讓民眾能近距離了解海洋生物習性。

台北遊客:「公的跟母的怎麼分,公的有尾巴嗎?公的有尾巴母的沒有尾巴是嗎?」

海生館生物部二課組長 黃子涵:「有看到兩根都像手指一樣的東西,就是公的,若是母就是平平的一個洞,所以你看多兩根(尾部與身體連接處)就是公的。」

目前全世界共有158種魟魚,台灣附近海域就將近60種,但因為過度捕撈,種類和數量已經大幅減少,未來遊客如果再看到這一張張的可愛笑臉,別忘了珍惜海洋生物的可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