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特偵組非法監聽疑慮深 法界倡廢「東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9月19日訊】在這場茶壺內的政治風暴,外界質疑,特偵組的作法逾越職權、甚至有針對特定人士違法監聽的疑慮,也讓特偵組的角色和存廢必要,再度引發議論。

前法務部次長 李進勇(2013.9.16):「黃世銘檢察總長,應該要下台。整個特偵組,應該要廢除掉。」

受不了特偵組違法濫權,法界人士跳出來,同一天兩組人馬到監察院,舉發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存廢問題跟著浮上檯面,2007年,特偵組掛牌成立,從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升級為直屬最高檢察總長指輝的,查貪機構,原本用意,希望司法不受其他因素干預,盡情查緝政治人物重大貪污舞弊。

前法務部次長 李進勇(2013.9.16):「當時揭牌的人正是我,我是以法務部次長的身分,去為特偵組成立來揭牌。當時社會大眾包括我,都寄予很高的期待,今天我們看到的事實,完全是相反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峯正:「它確實有辦案子,但是一直被批評選擇性辦案,一直被批評辦案有非法的狀況,走這個法律邊緣。特偵組的行為又沒有得到其他檢察官的監督或制衡,總長如果心一橫,指揮這群子弟兵,去辦它想辦的案件那就非常可怕。」

6年來,特偵組選擇性辦案為人詬病,辦的案子多數判決無罪,司改會接獲申訴特偵組殘害人權案例,不勝枚舉。但壓垮特偵組的最後一根稻草,是8月31日颱風夜,檢察總長黃世銘直奔總統府說明王金平關說案,公布非法監聽譯文。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峯正:「總統如果可以主動說要辦,怎麼辦辦誰,那就那就是東廠。那權力又那麼大而且他本人辦事就是秘密,只要總統不說,總長不說,誰知道他們之間有什麼交易,大家都覺得唇亡齒寒,是很有可能下一個輪到他。」

東廠之聲不絕於耳,特偵組權利獨大,加上沒有權利制衡機構,環顧國際間為了避免司法檢調介入政治,美國獨立檢察官制度,1999年走入歷史,南韓中央搜查部,今年4月也通過修法廢除,不讓以辦案為名,行監聽之實,有生存空間。

法治時報社社長 黃越宏:「你想想看,柯建銘被非法監聽三年,他又是在野黨的黨鞭,他在電話裡面講多少事情,輕而易舉全盤掌握,浮濫的監聽,那以及兩岸目前高層來往那麼頻繁,那麼水乳交融,你想,這還會不發生嗎?工具你本身管制不了,那海峽兩岸現在,幾乎是每一隻手都伸進來,你想這塊會放棄嗎?」

握有豐富情資,檢察總長動向自然備受關注,前北大法學教授袁紅冰先前爆料,2011年,黃世銘率團訪問中國大陸,受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爾梅接待,回台不久起訴前總統李登輝國安密帳案,遭質疑背後是中共授意,也讓政治人物的司法案件抹上了國安隱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吳柏萱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